北京西城区正式发布低效楼宇改造提升支持政策

发布时间:2020-05-1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周健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北京市西城区按照新版城市总规和控制性详规要求,立足区域特点,积极探索减量条件下的城市更新模式,从盘活存量中挖掘提质增效潜力,通过政策引导,精准助力低效楼宇向“高效、特色、集约”发展转型,在全市率先出台了《西城区支持低效楼宇改造提升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努力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支撑、新亮点。

《若干措施》共包含五章十七条,重点从加大楼宇改造支持力度、促进楼宇高质量发展、加强楼宇改造统筹服务等三个方面,大力支持低效楼宇改造提升。旨在通过政策引导,精准助力低效楼宇向“高效、特色、集约”发展转变,在功能疏解的同时更好地推动产业升级、环境优化、完善配套设施,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重点支持四类楼宇改造提升

重点支持本区内空间利用水平偏低、具备改造条件且符合规划定位方向的存量商业和商务办公楼宇,通过改造提升实现集约化、高端化发展。具体包括四类楼宇:一是整栋空置的楼宇;二是正在使用但区域综合贡献低于西城区平均水平或低于周边平均水平的楼宇;三是实际出租使用面积占总建筑总面积不足70%的楼宇;四是现状功能定位、经营业态及建筑风貌不符合城市发展功能需求的楼宇。

鼓励和支持低效楼宇围绕区域功能和产业定位,改善楼宇办公和经营环境,对内部空间、外立面、暖通空调机组、建筑节能、智能化、电梯、消防、安防、餐饮、停车、周边环境等进行改造升级。筑巢引凤,吸引金融、金融科技、文创等领域具有示范和引领性的创新型企业和专业服务机构集聚,实现楼宇空间集约化、高端化发展。

从六个方面支持楼宇改造升级

促进楼宇改造升级,给予改造主体实际投资额30%的改造资金支持,每平方米补贴金额最高1500元,补贴金额最高600万元。对于获得市级空间改造支持资金的项目,西城区按照1:1的比例给予最高600万元的区级配套资金。

促进楼宇提高运营品质。对新获得“全国物业管理示范项目”“北京市物业管理示范项目”称号的改造楼宇,给予运营主体一次性50万元、30万元支持。

促进楼宇高质量发展。改造后投入运营起,按照当年楼宇区域综合贡献增量的50%,给予运营主体连续三年高质量发展奖励,当年区域综合贡献增量=当年区域综合贡献-实施改造前一年区域综合贡献。

促进楼宇特色发展。改造完成后三年内,在西城区注册纳税,且符合西城区产业方向的入驻企业使用面积达到70%,且区域综合贡献达到1000万元(含)以上的楼宇,按照年度区域综合贡献增量的10%给予运营主体最高300万元奖励。

促进楼宇集约发展。由楼宇运营主体自主新引进在西城区注册纳税的总部或其投资设立的具有一定规模的独立法人企业,签订三年及以上租房合同并在进驻经营时间满一年以后,按每引进一家企业给予楼宇运营主体100万元奖励。

促进楼宇资源整合。通过转让收购将分散产权集中为单一产权主体,并出租给在西城区注册纳税且符合西城区产业支持方向企业的,按实际收购金额的10%给予收购方最高1000万元补助。

政策凸显普惠性、高质量发展、多方共赢

突出普惠性。以改造提升支持政策为例,不设门槛,对建筑规模、使用年限、区域综合贡献等没有限定条件,只要在西城区,都可以享受政策支持,从而激发楼宇内在潜力和市场活力,改善区域整体风貌和品质形象,拓展“四个中心”城市功能,建设新的承载空间。

突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立足城市总规和控制性详规对首都功能核心区的新定位,落实好核心区“双控四降”要求,在有限的区域空间资源条件下,向立体要发展、向空间要效益,从高效、特色、集约发展等方面对低效空间利用给予重点支持,努力实现减量提质增效的战略任务。

突出多方共赢。西城区现有楼宇空间政策以支持入驻企业为主,《若干措施》加大了对楼宇产权方、运营方的激励,调动产权主体、运营主体积极性,进一步稳定区域租金价格水平,完善楼宇周边配套设施,逐步释放全区楼宇发展活力。

建立工作机制,提供精准服务

为了确保政策落地,更好的服务楼宇、服务企业,西城区同步制定了《西城区支持低效楼宇改造提升的工作机制》,集中区域优势资源,与楼宇产权主体、运营主体充分沟通合作,从资源对接、专业咨询、项目合作等方面为改造提升项目提供全方位服务。

一是成立专项工作组。负责统筹协调楼宇改造提升重大事项,对政策兑现申请进行审批与决策,建立低效楼宇改造提升项目的评价工作体系。专项组组长由西城区常务副区长担任,成员单位包括区发改委、财政局、住建委,市规自委西城分局,北京金融街服务局,西城园管委会等28家部门单位组成,专项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二是明确申报流程。包括申报、初审、评估、公示、兑现5个步骤。符合申报条件的楼宇向所在园区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初审申请,提交申报材料。初审通过后,西城区将组织第三方专业机构对项目进行评估,确定拟奖励名单及奖励额度,并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和意见反馈,公示完成后进行奖励兑现。

三是加强招商服务。集成区内各类联盟、品牌楼宇、龙头企业资源优势,联合开展项目招商对接,引导符合条件的优质项目集中入驻改造类商业和商务办公楼宇。同时,搭建实时联动的楼宇供需数据平台,为楼宇改造招商提供全面的信息化支持保障。

四是配备“楼宇专员”。为方便楼宇、企业进行政策咨询,西城区发改委、北京金融街服务局、西城园管委会、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等4家部门单位,各安排了一名楼宇专员,专门为楼宇、企业提供政策对接服务。

下一步,西城区将始终以服务保障首都功能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刻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及影响,研判疫情期间区域经济发展情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形成新优势,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精细化管理水平。(白雪、张海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