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个医疗救助服务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西城区金融街街道

发布时间:2020-05-0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周健

广外医院工作人员为患者填写申请表

5月7日,北京市首个医疗救助服务系统区块链应用场景在西城区金融街街道试运行,在西城区广外医院住院的市民刘先生成为首批受益者之一,“以前我们办住院押金减免需要两三天,还得医院、街道来回跑,这新技术一用上,真是帮了我们不少忙,对我们就是雪中送炭,真是太感谢了!”刘先生发出由衷地感慨。

上午9时,广外医院线上发起对刘先生住院押金减免的申请,金融街街道即时接受,通过区块链应用平台,调取链上市公安局、市民政局等多家单位信息以及办事人证照信息进行数据审核。审核通过,区块链应用平台自动生成“社会救助对象享受住院押金减免和出院即时结算审查证书”,刘先生凭该证书及时办理了入院手续,享受相应的住院押金减免政策。

金融街街道工作人员在线办理审批手续

金融街街道市民服务中心主管李明勇说,以往社会救助对象办理住院押金减免,需要先到医院开具住院通知、住院押金缴费通知、重大疾病诊断证明,持以上材料到街道市民服务中心申请。街道根据材料比对系统数据,由申请人一式三份填写申请表,再回医院办理,非常麻烦。

目前,社会救助对象医疗救助区块链应用场景聚焦住院押金减免办理环节和出院即时结算服务事项,将市公安局、市民政局等多家单位数类关键信息以及办事人证照信息等上链,实现信息互通互认。并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和管理员辅助授权,实现链上身份识别及信息多方验证,推动审核全流程的智能化管控。

当天上午,刘先生在广外医院拿到了审批手续

医疗救助服务系统区块链的应用,实现了数据“跑路”代替申请人“跑腿”,数据确认代替了人工审核,办事材料从3份减到0份,节约了政务服务成本、群众时间成本等。这种政府服务创新模式,让市民有了“新体验”,让政府办事效率有了“加速度”。

所谓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区块链技术为跨地区、跨部门和跨层级的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提供了可能。近来,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大大提升了政务服务的整合力度,真正实现了“数据跑路”取代“人跑腿”,既解决了信息共享问题,又使整个审核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有痕迹。

下一步,西城区将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区块链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使之形成更多的应用场景,实现政务服务进一步创新,为民服务更加精准。(白雪)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