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发布《2019年金融业增值税回顾及展望》

发布时间:2020-04-2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梁长玉

2019年,我国金融市场内外并举,在国内继续加强金融监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一系列金融改革措施。在国际上则不断拓展和深化金融对外开放程度,增强了境外投资者对中国金融市场的信心,吸引更多资金流入。在增值税体制方面,除一系列增值税深化改革措施陆续推出以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征求意见稿)》的颁布,更预示着我国增值税税制向立法形式的华丽转身。

毕马威今日发布《2019年金融业增值税回顾及展望》,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金融业务的变化,增值税政策的新进展,金融业增值税执行中存在的不确定性及增值税监管环境的改变共同构成了2019金融业增值税的新局面。

毕马威中国金融行业税务主管合伙人张豪表示:“2019年是我国金融业增值税实践中承前启后的一年,增值税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已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我们也期待随着增值税立法工作的稳步推进,我国的增值税政策能够进一步消除实操中的不确定性,更好的贴合金融服务特点,促进中国金融业务的蓬勃发展。”

报告具体指出,2019年,金融业务的发展变化对增值税征收带来一系列影响,其中包括:进一步放宽外资和合资金融机构设立条件;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多家商业银行陆续发布永续债发行计划;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沪伦通、H股全流通等措施陆续推出;正式进入理财子公司元年等。

除此之外,毕马威在报告中详细探讨了2019年11月颁布的增值税法征求意见稿给金融行业带来的一些变化亮点,这些增值税变化对金融业的影响和挑战将很快接受实践的检验。例如,在境内销售金融服务的判定,在境内销售金融商品的判定,金融服务视同销售和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等问题。

金融业增值税体系已实行近4年,中国金融业增值税政策在实践中探索,在不断调整和改进中实现了营业税到增值税的平稳过渡和制度地不断优化。然而,报告同时指出,面对金融业务的复杂性和特殊性时,由于征纳双方对于增值税政策的不同理解和把握也带来了一些实操中政策落地执行的不确定性,相关痛点问题需要进一步讨论和解决。例如,无法划分的进项税额转出,票据贴现和福费廷,销售金融商品计税方式,贷款服务的判断,保险赔付支出进项抵扣,摊回分保费和出口金融服务等。

随着增值税政策的发展以及风险分析导向的税收监管、税务大数据等一系列科技手段在增值税监管中的运用,我国的增值税监管环境和监管方式也在悄然发生着变革。一方面,在面对金融企业庞大的业务数据和复杂的交易结构时,我们看到税局监管机构已日趋依赖智能化手段对企业的增值税状况进行监督;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有越来越多的金融企业开始在增值税管理中加大科技力量的投入,搭建全方位的智能化增值税管理体系。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