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为家 销售达人潘进宝分享成功经验

发布时间:2020-03-27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潘进宝是方大炭素销售公司炭砖二区销售业务经理,因为业绩突出,曾连续多年荣获销售公司优秀业务经理荣誉称号, 2019年被辽宁方大集团评为“方大劳模”。

2019年在炭砖区域人员减少、配员不足的情况下,他主动承担更多的业务量,多渠道寻找项目信息,面对空白市场主动出击,及时进行技术交流,取得了较好的业绩。

3月24日,笔者采访了销售达人潘进宝。“没有方大这么好的平台,没有公司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帮助,我不可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工作是大家干的,荣誉却给了我,我要懂得感恩,今后会更加努力工作,用更好的业绩回报公司。”面对荣誉他表现淡定,谦虚地这样说。

积极面对市场,主动出击

成功源于不懈的努力,汗水练就高超的技能,成绩的取得,绝非偶然。

潘进宝所从事的炭砖销售不同于电极销售,炭砖是项目管理,每一个合同代表一台高炉,高炉普遍的寿命要求一般在10年以上,也就是说,签完这一单合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就没有新业务,所以寻找新的客户资源是他的主要工作。

他的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哪儿有高炉信息,哪儿就能找到他的身影。因为业务能力强,领导们经常把难啃的“硬骨头”交给他来完成,他从来没有怨言,从来没叫过苦、喊过累,因为他深知公司派他到开发难度大的市场,是对他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的充分信任和肯定。

竞争对手的客户也是他主要争取的对象之一,如果听说竞争对手的产品在客户那里使用不是很好的情况,他就主动找钢厂对高炉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了解客户痛点,解决客户担忧,正是通过这些个性化的服务,最终得到了客户的信任,为公司赢得新的合同订单。

“设计院是咱们不可忽视的客户资源,国内各大钢厂高炉项目都由设计院总包设计。”一位同事介绍说,“小潘基本上每个月都要去设计院,掌握项目信息、加深感情。设计院的人还经常开玩笑说:小潘现在可是我们院的‘编外人员’了。”在掌握信息的同时,他积极邀请方大炭素及销售公司领导走访设计院,不仅加强了与设计院的战略合作关系,同时还增加了炭砖合同订单。

互惠互利,共赢发展

做销售不容易,做好销售服务工作更不容易。炭砖合同从了解项目信息后,就要和客户的技术、采购、炼铁厂、设备部等多部门分别进行技术交流,最终才能签订合同。和潘进宝一起经常出差的同事说:“小潘每次到客户那里,如果对方允许,一定去高炉操作间看看,和一线员工交流掌握现场的情况,如果遇到客户拆炉,他穿着干净的衣服就钻进高炉里面,看看之前炭砖侵蚀部位和破损情况,这样做就是是为了及时掌握客户高炉的特点,技术交流时能从高炉炭砖的配置、设计、生产到产品使用前的优化升级等对客户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真正把客户放在心上,始终站在客户的角度去想问题,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并赢得客户信任、签订合同,这正是潘进宝业绩突出的关键点所在。

戒骄戒躁,再创佳绩

方大炭素的炭砖产品在市场上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但目前市场竞争很残酷,除一些传统的炭砖产品外,据称还有一些新型材料也在逐步占领高炉炭砖市场,并宣称要“替代高炉炭砖”。

潘进宝通过客户和相关渠道,不断收集竞争对手的信息,及时反馈给公司各级领导,并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希望公司能加大与各大院校合作的力度,同时积极参加各类炼铁年会和钢铁研讨会等,将公司目前新的高炉炭砖产品推广到市场中去,不断抢占市场份额。他自己常说:“我们要有忧患意识,市场上不断有新产品来冲击我们,我们始终是在逆境中求突破的,面对逆境我们不能退缩,要学会用心灵打磨挫折,用热情去迎接挫折,用坚韧不拨的意志去战胜挫折”。

他懂得“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的道理,深知自己还有许多缺点和不足之处,但他始终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今后我要一切从零开始,常怀感恩之心,不遗余力推广和宣传方大品牌,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销售工作中去,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再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