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壹账通上市后为小微带来多少“小确幸”?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中国领先的金融科技云平台金融壹账通(NYSE:OCFT),2月19日发布上市后首份财报。财报数据显示,在第三方客户大幅增长、客户结构优化的推动下,2019年四季度和全年营收均取得了50%以上的增幅。

据财报披露,2019年第四季度,金融壹账通收入由人民币5.11亿元增长到人民币7.73亿元,同比增长51.3%;第三方客户的收入由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73亿元,增至人民币3.41亿元,同比增长97.7%。

2019年全年,金融壹账通收入人民币23.28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4.13亿元增长64.7%。第三方客户的收入由人民币4.99亿元增加至人民币10.34亿元,同比增长107.3%。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金融壹账通的优质客户数达到473家,2018年为221家,同期上升252家。2019年来自优质客户的收入为人民币13.06亿,对比2018年为人民币8.65亿。零售贷款处理业务为人民币912亿,对比2018年为人民币400亿。中小企业贷款处理业务为人民币391亿,对比2018年为人民币99亿。智能闪赔处理量为500万件,去年为120万件。

目前,金融壹账通已经累计为逾3700家机构提供服务,覆盖国内市场以及东南亚、中东等地区,以领先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深度赋能数以亿计的终端客户,在服务小微,推动商业银行实现智能运营、互联网银行转型等三方面带来“小确幸”。

平台赋能城市服务小微

融资难、年资贵、融资慢是世界性难题,也是各地政府着力解决的政策焦点。去年,广东省与金融壹账通联手上线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这是全国第一个对全域范围内中小企业进行商业信用分析评价的平台,由金融壹账通提供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深度应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围绕广东省制造业、外贸和科技创新的产业特点,接入26个政府部门的213类政府数据,对全省1100多万家企业信息进行全面采集和精准画像,以智能融资、智能供应链、智能直融等方式,快速对接资金供需双方,搭建产品全、匹配准、融资快、服务灵、安全强、监管严的一站式线上融资智能“生态圈”,被称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广东模式。

技术赋能银行

运营是商业银行开展各项业务的基础,运营智能化是商业银行增强信息时代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服务响应高效、客户体验便捷是运营智能化的检验标准。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中,金融壹账通为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第一时间免费提供应急远程坐席服务,覆盖近2万零售C端客户,支持在线解决还款咨询、手机银行app业务办理和投诉等。在AI技术支持下,100%的存量客户收到了还款提醒,帮助40%的咨诉客户申请办理延期还款事宜,明显降低了疫情期银行还款逾期风险,提高了客户足不出户办理业务的体验感。

疫情发生以来,金融壹账通已经为20多家合作银行免费提供了应急远程坐席服务,以智能化技术保障银行服务不断档。金融壹账通以客服语音机器人替代人工客服的方案,可以使新契约回访减少57%成本、提升50%外呼回访效率,有力推动银行运营智能化升级。

生态赋能银行转型上云

包头农商银行互联网银行SaaS服务项目去年获得了IDC大奖,这是金融壹账通赋能的结果。包头农商银行客户以往主要依赖线下网点申请贷款,审批流程长、客户体验差。包头农商行具有强烈的转型意愿,但严重缺乏线上渠道开发的科技和人才基础条件,需要借助金融科技外脑。

金融壹账通充分调研市场痛点后,向包头农商银行输出包括客户分析、定向营销、风险管理、贷后监控、资产负债管理等在内的一整套金融科技服务,将客户贷款审批流程从平均3-5天提升到几乎实时化,获得贷款的个体数量增加了3-5倍。半年时间里,包头农商行通过负债类业务引流第三方资金沉淀达到5亿多,客户增长高达20多万。

以互联网银行为突破点,不仅显著提升了传统线下客户的金融“触网率”,又帮助当地银行突破科技、人才、资金瓶颈,让传统长尾客户享受到普惠金融的幸福。该案例生动体现了金融科技对推动普惠金融的巨大作用,被收录至中国信息协会推出的《2019中国数字化转型优秀方案集》。

金融服务小微科技需先行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金融壹账通赋能实体的“小确幸”,表明金融科技对推动普惠金融、支持小微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冲击下,现代金融科技技术对减少线下依赖、支持企业复工、经济回暖,具有特殊意义。

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叶望春表示,“2020年宏观环境层面的挑战依旧存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生引起短期影响,但从长期来看,我们非常乐观。我们坚信,随着这些临时性的问题出现,市场对在线业务管理和云解决方案的认识及需求将会增加。目前,市场对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更为迫切。金融壹账通通过其独特的商业模式,全流程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和技术领先的科技云服务平台,可以很好地抓住这次巨大的市场机遇。随着中国金融业的不断发展,我们将努力保持领先地位,帮助我们的客户在竞争日益激烈和多变的市场中保持领先地位。”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