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创新高,解密联想卓越运营的智能化“内功”

发布时间:2020-02-21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近日,联想公布了截止12月底的19/20财年第三季度财报,营收达993亿人民币;税前利润实现27.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11%;净利润实现18.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本季财报业绩延续了几个季度以来不断增长的势头。

财报显示,联想的王牌业务个人电脑依旧表现出了领先全球的业务能力,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总体营收达到780亿人民币,税前利润达到48.2亿人民币,利润率达到6.2%,全部创下历史新高。

事实上,2019年全球的PC业务出现多年以来的首次回暖,而只看个人电脑业务的表现,可以认为是联想引领了这次市场变化:本季度联想PC销量完成1790万台,创下历史新高,继续稳居全球冠军,也同样超过市场平均增长。2019年全年,联想PC的出货量实现了同比超8%的增长,整体市场份额占比超过24%,再次印证联想在PC市场的领导者地位。

在细分市场,聚焦高增长领域和高端细分产品的策略成效显著,游戏电脑销量同比增长49%,轻薄本销量同比增长45.8%,显示器销量同比增长23.7%、工作站销量同比增长31.4%,Chromebook销量同比增长20.1%,涨幅均高于大市双位数个百分点。

这不仅仅是顺势而动,而是很有技术含量地在引领行业。

联想的财报表示,本季度面临Intel下调CPU出货量而导致供应严重短缺,但联想迅速调整产品线之后,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前端客户的产品需求,大大降低了整机库存,最终呈现出亮眼的财报成绩。按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的表述,这是依靠卓越的运营能力依然交出亮丽成绩单。

面对上游业态的变化可以迅速调整供应链、调整产品线,最终让消费者用上需要的产品。于此同时,产品在市场上还具有绝对的竞争力,这就是所谓的“运营能力”。举例来说,联想全球的33个自有制造基地可以有效最大程度的利用全球化的优势,同时更便利地在自有工厂中运用诸如人工智能排产、智能品质检测等技术。换句话说,长期以来深耕行业的经验与地位,以及在整个制造流程中的先进技术和管理手段,就是联想在PC业务上的最深厚的内功。

这种运营能力不仅仅体现在招牌业务PC上。

财报显示,本季度联想软件和服务业务营收突破10亿美元,营业额占集团整体的7%以上。联想的软件和服务业务看似潜行多年,实则早已渗透于集团多条业务线路中,成为推动联想3S智能化转型战略实施的至关重要的环节。

财报显示,智能设备集团(IDG)软件营收年比年增长28%,服务营收年比年增长37%,高端支持服务收入增长94%,设备即服务(DaaS)整体合同价值再次创历史新高,年比年增长近20倍。全球范围内数据中心(DCG)软件营收同比增长85%,服务同比增长20%。数据智能事业部(DIBG)营收同比增长97.1%。从这些最新数字可以看到,软件和服务正在联想各个业务板块发挥业绩驱动者的作用。

联想软件与服务的运营能力,除了在业绩中显现,在最近的新冠肺炎疫情下也发挥了作用。联想正在依靠技术与服务,体系性、有组织地展开全国IT服务的驰援工作,同时也为客户、合作伙伴持续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在关键时期配合他们将疫情所带来的潜在影响降至最低。

疫情期间,联想共为125个城市的医院、疾病控制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公安部门等防疫一线单位派出236名工程师进行现场IT部署和运维支援。联想智慧服务援助火神山小分队的工程师门仅用两天一夜即完成1477台集团捐赠设备的安装部署。为快速使医院业务系统实现对接与正常运行,联想通过采用智能云桌面解决方案,借助虚拟化IDV技术实现火神山医院操作系统的终端批量部署。智能云桌面以“集中管控、分布运行”的方式,实现了IT设备的远程管理与维护,从而极大减少一线工程师的工作量,降低人员进入医院疫区的概率和风险。

同时,为帮助客户与合作伙伴顺利复工,联想服务坚持运作,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特殊部署,提供不间断的帮助与咨询。在此期间,线上服务总量近88万,为往年同期服务量的两倍以上,其中线上服务量中的83.4%均通过联想智能化客服(魔方系统),以咨询员在家SOHO模式进行调度,既保证了一贯的服务品质,又避免了集中上班的安全风险。这种快速响应,精准满足客户需求的能力,以及一支强大的服务团队,是联想在软件与服务业务上卓越运营能力的体现。

事实上,2019年初联想开始落实3S战略,全面推进智能化转型,“智能”已经在联想内部运营和外部业务之间形成了闭环:

在全球33个生产基地,联想逐渐正在生产线上部署5G物联网通信、智能生产排产、AI自动质量检测等等新技术新手段;在全球的各个办公室和运营中心,同样正在部署AI客服呼叫中心、智能化的售后备件预测等一系列更高效的运营手段。这些由研发部门修炼的智能“内功”最终就转化成更好的利润率数字,成为联想数据中心业务、软件与服务、行业智能等新业务转型的动力与资本。与此同时,这些智能“内功”在联想的实践经验,也可以成为智能基础架构和行业智能的解决方案,赋能其他企业。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