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在家办公”明显提高员工绩效

发布时间:2020-02-1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在家办公”,是不是一个好办法?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王辉,近日撰文,援引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2013年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专家的研究,建议更多企业对于“在家办公”模式,应该怀着开放的心态。

实验持续了9个月

时间回溯到2010年。携程联合斯坦福大学相关领域的专家,在企业内部设计并组织了一项试验,以科学的设计、严谨的计量方法探索并评估“在家办公”模式的实际效果,从而为企业经营提供重要的指导依据。

该研究主要在上海呼叫中心的机票和酒店预订两个部门进行。参与项目需要满足的条件是至少要有6个月的任期,住处有宽带网络,并且有一个独立的办公环境。最终两个部门的249客服人员自愿参加了这个项目。这些员工被分为了两个组:生日为偶数的员工进入实验组,生日奇数的进入对照组。

2010年12月6日项目正式开始,持续了9个月。实验组的工作模式采取了在家办公与公司办公相混合的方法。具体为:参加试验的员工一个星期里会有4个班次在家里工作,第5个班次转移到办公室。轮班日程提前由公司安排。实验组与控制组工作时采用相同IT设备,接受相同的岗位培训,遵循相同的办公流程,并且适用相同的薪资和晋升机制。从而最大限度的确保两组员工之间的可比性。其效绩的最终差异能够完全归因于工作方式,即在家与在单位办公之间的差异。

员工的业绩增加了13%

研究结果显示,在家办公的员工业绩有显著的上升,在9个月里业绩增加了13%:其中的9%源于病事假的减少导致工作时间的增加,4%来自安静的工作环境导致工作效率的提高。

而没有被选中的团队,即留在办公室工作的员工绩效,没有发生变化。另外,参与项目的员工们普遍反映,在家办公能保持更好的工作状态,并提高工作满意度。具体的,在家办公员工的离职率仅为在办公室工作员工的50%。

“在家办公”实验对于企业的影响也是十分显著的。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因此提高了20%至30%,同时每年在每位在家办公的员工上节省了约14000元的成本。成本的减少中约三分之二来自办公地点租金的节省,三分之一来自工人生产率的提高,以及员工离职率的降低。

2013年,梁建章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Nicholas Bloom, John Roberts, Zhichun Jenny Ying等专家学者合作,在经济学顶尖杂志《经济学季刊》(QJE,The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上刊登《在家办公的可行性:基于中国的试验证据》研究论文,“在家办公”提高了员工13%的绩效,使员工具有更高的工作满意度,工作离职率下降了50%。

研究结果在企业内部推广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王辉,近日撰文,援引了梁建章的研究成果,并介绍,携程将“在家办公”模式向全体呼叫中心员工推广,允许员工自行选择“在家”或者“在办公室”的工作模式。当所有认为自己适合在家办公的员工真正实现了在家办公时,其业绩的增加由随机实验中的13%进一步上升为22%。

“在中国,如果不是此次疫情,在平常时期采用这一办公模式的公司并不多见,也没有任何‘在家办公’的试验被公开报道或发表。”王辉认为,虽然项目距离现在已近10年,但该项目的结果目前还是评估“在家办公”模式的唯一实证证据。

正是因为10年前的研究项目和梁建章一直以来的鼓励,使得携程具备了“在家办公”的基因。在此次疫情发生后,携程员工很快进入在家办公的状态。截至目前,携程在家办公人数已超过16000人。统计数据来看,携程11条业务线近70%的客服员工实施“在家办公”,部分部门在家办公人员比例近85%。

王辉建议各企业,对于“在家办公”模式,应该怀着开放的心态,利用此次机会,科学地、全面地评估员工“在家办公”的利弊。对适合采用“在家办公”的职位以及人员,推广“在家办公”的工作模式,并设计相应的人事管理与人事考评机制,充分发挥此模式的优势,避免其劣势,从而达到改善员工满意度,提高员工生产率与企业效益的结果。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