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发布2019中国领先金融科技企业50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2020年1月17日,毕马威发布《中国领先金融科技企业50》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2019年领先金融科技50企业评选的上榜企业进行了分析和介绍。本届榜单毕马威从科技与数据、创新与变革、金融服务普及、资本/市场认可度、发展前瞻度五大维度对企业进行数月紧张的评选工作。毕马威自主研发了企业洞察力模型(SIP),从团队、技术、产品、市场、融资等多个维度,对企业进行量化评估。 

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表示:“通过对全球及中国市场的洞察,金融科技和技术推动新的金融服务模式在全球持续发展。在当前时代下科技蓬勃发展,以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以及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科技已经开始广泛的运用到金融服务各个领域中,促进了智能风控、智能保险、智能投研、智能客服、智能合规等各个领域科技应用的升级发展。我们乐观地相信科技的发展与运用会对金融服务业的商业模式提升和利于民生的金融服务供给能力的提升产生持续的推动力。” 

报告认为,《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将推动中国的金融科技发展从1.0时代进入到2.0时代。1.0时代的金融科技发展是需求推动型,而2.0时代的金融科技发展则是金融科技管理体系、底层基础设施进行改革和提升之后的供给推动型。通过建立健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依托健全的法律法规、完善的风险防范能力、强化的基础支撑能力、以及监管沙箱、金融科技标准化和认证等管理工具推动金融科技的守正创新,尊重金融规律,确保金融科技合法合规地服务经济实现普惠,同时为金融科技企业提供创新应用所需的合理的、合法的资源供给,帮助其快速推向市场,促进真正意义上的金融科技创新,并推动我国金融科技继续保持国际领先水平。

 毕马威亚太区金融业主管合伙人李世民(Simon Gleave)表示:“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迅猛,在全球具有领先地位。从国际视野出发,传统的国际金融中心正在奋起直追,寻求通过系列举措加速金融科技发展,实现金融基础设施的升级,以维护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对中国金融业来说,挑战和机遇始终并存。为保持中国在金融科技领域的领先地位,金融科技公司首先需要进行合理的持续的创新,需要在深刻理解技术的能力和限制的基础上,考虑场景和用户感受等因素,追求适度的人工智能应用,通过技术和应用的不断迭代与突破,持续推进创新。”

 毕马威中国金融科技主管合伙人王大鹏表示:“金融科技生态体系呈现出层次化、多样化的特征。龙头企业已脱颖而出,它们依托于自身的技术优势或客群优势等,成为全领域的金融服务提供者,且具备很强的继续投资和并购新的金融科技公司的能力;许多早期的金融科技企业挖掘金融服务空白和痛点领域,专注细分赛道,持续向纵深发展;传统科技公司依托自己的技术加速金融科技布局;传统的金融机构依托自己传统的客群优势、对金融的深度理解以及非常强健的技术基础设施加速追赶。呈现出龙头与初创,金融机构与科技企业,多元与聚焦,应用与技术并存的,具高度创新活力的金融科技生态特征。”

 报告同时指出,中国的金融科技企业应对用户需求持续保持关注。以零售客户的需求为例,其生命周期的各阶段对于支付、数字化信贷、财富管理和寿险等具有渐进的金融服务需求,移动支付是目前金融科技领域最成功的,却也不是完全没有服务摩擦的,其他领域更是有很多痛点有待利用科技手段解决。同样,企业的一些金融服务需求,如司库、现金管理和贸易融资等方面也还有很多金融科技可以发挥的空间。

毕马威一直致力于促进中国金融科技领域的健康成长,为中国金融科技产业进一步发展提供支持。推出中国领先金融科技50企业评选活动,旨在加强市场对金融领域科技创新的关注,推动行业交流,促进金融科技的规范发展。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