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YO发布报告:春节返乡流行不住家里住酒店

发布时间:2020-01-1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常玉

周健报道 春节即将到来,OYO研究院通过分析酒店预订数据,发布《鼠年春节订房数据报告》,春节返乡不住家里住酒店的现象越来越多,特别是在一些劳务输出大省内的二线以下城市,酒店预订量增长明显。

游子回家住酒店

 

在春节期间酒店预订热度Top10的城市中,川渝及两广地区的城市热度显著,占据了6个席位。大批在外打工的川渝人们,将加入春运大军队伍,千里返乡回家过年。

从春节酒店预订城市热度提升榜来看,劳务输出大省四川、河南提升显著。OYO研究院发现,跟平日的城市酒店预订热度排名相比,四川省自贡市的热度提升了269位,在春节期间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河南省漯河市,热度提升了235位,在春节期间排名第二。

OYO研究院进一步分析大数据发现,就酒店预订热度而言,春节期间,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的酒店预订量要比节假日期间的少;而在二线、三线城市,春节期间酒店订单明显增长,且订房量大于一般节假日。

这是近年来流行的一个现象,越来越多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春节返乡,选择不住家里住酒店,全家去酒店过年或者趁着春节假期带父母度假旅游。

初二初三将是主要的出行日

春节七天,哪几天是人们出行住酒店的高峰?OYO研究院分析,初二初三将是人们主要的出行日。除夕当天,受阖家团圆守岁的传统影响,酒店订房量比其后几天略低。过了初二、初二的出行出游高峰,订房量也开始降低。

从预订渠道来看,春节期间,来自OYO自有渠道的订单占到了67%,来自 OTA的线上订单占到了33%;OYO自有渠道主要是来自App的预订以及部分旅行团及地接社带来的订单。OTA的订单来源中,携程的订单占了一半,其后依次是美团、艺龙、飞猪及去哪儿。

据观察,预订天数大多是一天,短期住宿需求明显。从预订房型来看,标准双床和豪华双床明显比标准大床房受欢迎,家庭出行的需求更大。此外,主题房的预订热度也很高,显示出春节期间在酒店里休闲娱乐的人正越来越多。

结合用户的预订天数及房型选择可以看出,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同学聚会,热闹晚了,不少人会选择外宿,就近开房,这也成为了春节期间最主要的住房需求;而家人朋友结伴出行时,住房时间多大于一晚。

OYO酒店创立于2017年底,目前已覆盖全国338座城市,是全国最大的单品牌酒店,加盟酒店超过19000家。OYO酒店以新一线城市为中心,辐射周边二三线及以下城市,通过整合下沉市场分散的中小单体酒店,打造更高性价比的品质旅居生活空间。目前OYO酒店已经拥有1910万会员。在自有会员体系中,复购率已超过70%。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