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发展释放行业新动能 万亿颜值经济蓝海崛起

发布时间:2020-01-1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经历了五年多的飞速增长后,2019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在稳步增长的基础上,增速逐渐趋于稳定,这与前期供需消费信息透明化、医美产业链成本和利益分配发生变化、国家加强行业监管有密切关系。不过,纵观2019年也发现,密集涌现的上市热潮,也反映出颜值经济催生出的医美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以及资本市场对医美市场的看好。业内人士指出,在优质医疗服务享受资本溢价的红利下,医美已然成为继房地产、汽车、旅游、电子通讯之后的中国第五大消费热点。

回归医疗,“创业以来无一项重大的安全事故”

医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行业乱象,比如获客成本较高、医生队伍混乱、机构和产品有真有假等;这与近几年来医美快速增长势头下,全行业难免被赚快钱所裹挟,过分重视营销、业绩增长,轻视技术研发、安全可靠等因素有关。也折射出部分机构只重视“美”而忽视“医”,即不注重医疗技术创新研发,不重视对机构中医生综合能力培养,未能将医德自律性机制引进并夯实,进而出现重大安全事故乃至威胁消费者生命健康的现象。

令人欣慰的是,行业中已经出现“回归医疗”的声音,尤其是部分头部机构反而在行业变革中释放医疗价值红利。如去年10月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的中国民营医美医疗机构,鹏爱医美国际,(上市主体名称医美国际NASDAQ:AIH),更是将合规性、安全性经营贯穿了整个企业发展历程,可谓引领了医美行业这一波“回归医疗”的潮流。

从已经披露的信息来看,鹏爱医美国际创始人周鹏武因出身于国家公立医院外科部门,对于医疗合规性非常的重视,加上医美行业本身是强监管行业,监管机构对于医院的合规性非常重视,日常检查非常严格。他曾在上市前后对外坦言:“我们在医疗安全管控方面非常重视,比如客户手术前评估,手术材料/耗材采购渠道的合规性,医生执业执照的合规性,日常病历的保存,抢救设施的完善均有日常的检查与保障,这也保障了我们创业以来没有出现一项重大的安全事故。”

基于此,鹏爱医美国际率先发起了“安全塑美”运动,承诺只用正品,带头重建行业道德。分析人士认为,“安全塑美”理念对当下正处于追求“短平快”的医美行业,颇具开创新风尚的意义。

撕掉“暴利”标签,致力长期稳定增长

在“回归医疗”的行业趋势之下,医美也遭受着消费者对其“暴利”的评价,以及资本市场对其持续盈利能力的质疑,这种两极分化的看法也侧面反映出了该行业面临的复杂局面。市场都在观望几大头部企业,是否能走出一条高增长性、低成本支出、稳定盈利的发展路径?

目前来看,医美“暴利”的红利期仍在延续,但鹏爱医美国际决定减少一般医疗服务,聚焦在非手术美容医疗服务上。从手术数量来看,包括微创和基于激光治疗在内的非外科美容治疗受欢迎程度远超外科美容治疗。截至2019年上半年,非外科美容治疗手术数量达到外科美容治疗手术数量的5倍多。近年来,非手术医美市场从2014年的20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500亿元,CAGR为25.6%,占2018年医美总市场的41.1%左右,增速快于同期医疗美容手术市场,非手术美容治疗具备简单、便捷、安全等特点,符合中国医美市场当下主流市场趋势,也迎合了新生代医美消费者壮大崛起的时代背景,非手术类正成为医美机构的重要盈利驱动之一。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有别于其他众多中小型医美机构,鹏爱医美国际的创始人周鹏武曾在几十年的公立医院及医美医院的从业经历中,潜心研究整形美容技术,先后获得下颌角整形辅助装置、乳房整形辅助装置、创立的不开刀系列微整形美容术等9项中外专利,成为企业未来转型轻医美机构的核心技术沉淀。

目前,鹏爱医美国际的这个战略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其招股书就向外界披露了良好的毛利表现,利率高达60%以上,并在2019年上半年达到67.8%的新高,且仍然表现出良好的增长性。从企业相关报告看,鹏爱医美国际外科美容治疗和非外科美容治疗以及一般保健服务等的毛利率大部分介于60%-70%,其中非外科美容治疗服务的毛利率甚至达到72.4%。

负“重”前行?或将爆发出新的竞争力

除了增加收入,医美控费问题也是较为热议的话题,成本上升削弱了企业净利表现,短期来看,医美刚刚进入稳定发展期,行业集中度与头部企业市占率均处于较低水平,都决定了医美机构仍将面临成本控费压力。

以鹏爱医美国际为例,结合最近发布的三季报,企业相关费用仍保持上涨态势,不过尽管如此,在调整了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导致的公允价值变动、其他非经常性因素,例如股权激励费用、路演费用、上市费用等等后,公司第三季度不含非经常性因素项目的税前利润仍有2400多万,同比增长18%,客观反应了企业较为良好的经营能力。

不过,鹏爱医美国际的负“重”前行,也推动了企业的新一轮快速扩张。据了解,鹏爱医美国际属于“重资产”型医美机构,旗下美容医疗中心通过全资收购、控股达到23个,势必导致账面相关成本支出增加。但事物皆有正反面,鹏爱医美国际这种重点布局线下实体医美机构的战略,对于快速占领中国乃至海外市场,颇为有效,这种集中式网络管理,对于医美机构提升业务标准化、巩固行业头部地位极具价值。相关研报分析认为,目前公司对所有的美容中心的都采取直营方式,财务、医疗、人力等职能部门集中化管理模式,充分行使总部管理职能;构建了成熟的标准化服务流程,从入店咨询、服务订制、进行疗程直至疗程后服务都有标准流程,确保用户体验与服务质量,2018年客诉率仅为0.3%,2019前三季度复购率达53.8%。

这种经营模式可复制性高,旗舰医院+卫星诊所的扩张方式为主要发力点,以标准化管理模式与运营方式,实将带动鹏爱医美国际快速扩张,通过卫星诊所+社区诊所,有望成为企业下沉市场的先发优势,进而转成本压力为资本储备,符合医美行业追求长效收益的目标。

2019年医美行业在强监管与集中进入资本市场的背景下走向2020年,未来颜值经济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医美消费理念将越来越深入人心,医美发展的大众基础将继续支撑行业前行。此外,政府部门的强监管,固然会让行业高速增长逐渐放缓,但也将促使行业自省与革新,促使行业回归“医疗”本质,在提升合规性与安全性方面迈开更大步伐,倒逼行业的优胜劣汰,有利于具有自律、技术、资本优势的头部企业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

业界人士认为,行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是医美行业最基本、最核心的“盈利点”,只有如此,像鹏爱医美国际这样的头部企业才能更聚焦于商业模式,走出各具竞争优势的发展路径,推动行业长期繁荣。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