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荣氏老厂房变身万科城市更新新作

发布时间:2020-01-1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责任编辑:常玉

 李淳报道  1月2日,万科运河外滩——一个著名老厂房的城市更新项目二期整体落成开业,成为了城中热点。京杭大运河流经无锡曾经的荣氏家族“开源机器厂”,现在已是无锡万科运河外滩。这是一个集商业、文创、办公、居住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综合项目,二期历经一年,经过三轮较大定位和设计调整,最终决定采取保护性开发。

2014年,无锡市政府希望在运河边上,建筑面积不足1.5万平方米的空间里,打造一个人文艺术商业的综合体,为市民构建一个文化艺术交流的平台,成就“美学多元化、商业规模化、服务品质化”的项目特质。

无锡万科运河外滩一期建成并陆续进行商业文化培育。坐落于运河之滨,无锡机床厂旧址——作为新中国重型机械第一引擎,它铭记了荣氏家族公私合营的创举、中国自主制造的兴起。一块块古老绯红的砖墙,都饱含着无锡人民不褪色的记忆。

位于无锡市滨湖区湖滨路11号京杭大运河边上的“无锡机床厂”旧址,其前身为荣氏家族的“开源机器厂”。项目总体量约9.3万平方米,包含十栋民族工商业的保留建筑、四栋现代风格的独立商业和一个集中商业以及运河外滩美术馆,他们沿着运河依次展开。意图规划打造汇集美术馆、国际服务式公寓、休闲餐饮与娱乐的现代滨水休闲商业区,实现运河景观、创意文化与现代商业融合的城市生活聚集地。

复盘万科运河外滩多年的历史变迁,不难发现,拥有历史沉淀的城市更新项目对于开发商而言,更具有时代责任感。无锡万科为此准备了很久,这种准备包括时间的验证、理念的推敲、团队的适配。

5年前一期改造的老厂房,虽然是文创商业,设计与招商体现出客户极佳的品味。二期的加入,将对整体商业氛围、导流、运营增加更多利好。

从二期开业典礼上万科管理层说出的心路历程不难看出,无锡万科对于这个项目的重视:没有现成的坐标系,设计团队和运营团队也曾迷茫、焦灼,也幻想过选择容易走的道路——然而,过度商业开发,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来换取短暂的经济效益,绝不可取;只做改造出租不做内容,则是低估资产价值。

二期建成后,既与原有的老厂房很好地融合延续,又为这个项目注入了更复合的内容、更现代的元素、更多元的体验,完成了将历史遗存的厂区融入现代城市生活的重要一步,使整个项目的场所精神再度变得鲜活而有时代气息。

万科运河外滩二期新建筑的面世,吸引了更多年轻群体和居民的关注,并斩获了商业建筑创意大奖,这也可以看作是无锡万科对社区商业需求群体扩大提到城市商圈消费群体的一次聚拢。新老建筑的交相辉映,更强化了作为城市打卡地的独特气质。而这种气质的养成是持续生长的,是链接社区人群与城市人群的纽带。

城市更新的关键,在于新,在于跟上时代的节奏。面对用户端日益增长的消费体验品质与丰富度需求,无锡万科通过与各商业品牌的深化合作,重塑了运河外滩的功能价值。这是时代趋势与无锡城市消费群体内生的需求合二为一的结果。

比如,无锡万科将第一家海底捞引进滨湖区,通过独家定制景观餐厅、家庭聚会型包厢的,实现了其产品线的自我升级。网红IP的入住无疑加重了项目新商业标杆的信号。

再比如,引入城市人文空间品牌棉仓,作为旧厂房再设计场景师,他将为运河外滩注入更多的文创体验内容。与此同时,优秀内容 IP的导入与生产,如上海国际艺术节社会展示月、国际双年展、TEDX演讲、青年创意节、音乐会等,做好精神引领。

从一期建设到二期落成开业,运河外滩因为资源的稀缺性、定位的独特性,得到了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她有幸被列入滨湖区的重点项目,作为老厂房旧改、大运河开发的典型案例,运河外滩承载着城市客厅,为城市留存回忆、创造未来更多的记忆的历史功能,与此同时,通过项目的运营,使得城市重获经典与新生,让无锡这座城市的独特品味不断延绵。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