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现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  提升西城读者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0-01-0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近几年,北京市西城区紧紧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要求,基本形成了以2个区级公共图书馆、1个青少年儿童图书馆、23家街道图书馆为支撑,163家实体书店为依托,56家公共阅读空间为特色,2家24小时城市书房为亮点,流动阅读、数字阅读设施设备为补充的“书香网络”,全时、全面、全效地服务群众的多元化阅读需求。

2020年,书香西城建设工作将以“七有五性”工作要求为核心,以更好满足人们对美好阅读生活为目标,升级存量和扩大增量并重,在补短板、填空白、强服务、提质量上下功夫,满足群众的新需求,适应时代的新要求,积极推动西城区现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的建设与创新。

一、持续完善体制机制,形成多元化参与格局

继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加强政策保障,不断提升阅读空间、书店等阅读设施服务能力。深入推进西城区图书馆总分馆制和全民阅读推广中心建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阅读空间社会化运营探索实践,推进西城区阅读空间、实体书店等相关领域的鼓励政策落地。积极发挥“阅读+志愿联盟”的凝聚、带动作用,激发社会参与的热情,助力“书香西城”建设再上一个台阶。

二、加强阅读设施建设,完善书香网络布局

以“阅读+”模式为突破口,以数字阅读为延展,打破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建立区、街、社区、民间组织四级网络联动机制,大力引导社会机构、资金参与公共阅读服务设施的建设。大力支持实体书店建设发展,特别是特色、连锁书店的建设,新增书店不低于5家,完成每个街道辖区3-5个特色阅读空间或书香驿站建设。积极推进24小时书店、24小时阅读空间建设、24小时城市书房建设。

三、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服务提质增效

继续提升公共图书馆、公共阅读空间以及书店的供给水平和服务品质,加强供需对接,满足读者多样化阅读需求。完成公共图书馆和特色阅读空间周末开放全覆盖,继续推进公共图书馆延时开放,鼓励社会机构、学校等阅读设施错时开放。加强对阅读空间、书店从业者的培训指导,开展行业交流学习,做好政策解读。不断完善评估标准和评估手段,以及行业评比奖励机制。加强公共图书馆以及公共阅读空间的数字阅读服务建设,继续推动“数字阅读”“智慧阅读”,增加自助借阅机、自助售书机、云阅读机等设备的布局,搭建立体化的阅读服务网络。

四、建设全民阅读智库,培育阅读志愿服务

加强对阅读推广人、阅读服务志愿者的专题培训,建立公共阅读空间志愿服务示范点,探索志愿服务的管理、奖励等机制建设。继续用好西城区“阅读之友”机制,联结各界名家、作家、专业人士参与全民阅读的各项工作,挖掘区内文化创意类名人的智慧力量与影响力,形成西城特色阅读智库。继续办好“领读者培训”,挖掘区内全民阅读的有生力量,成为最前线的生力军。

五、积极举办阅读活动,发挥阅读品牌效应

围绕阅读品牌塑造,致力于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优质的服务,策划举办丰富多彩的品牌阅读活动。全年将以一次阅读发布会(423西城区阅读春天启动活动),一个大型阅读活动(阅读丈量生活——西城区阅读行走系列),一个国际性阅读展会(中国童书博览会)为品牌活动支撑,以“新年阅读盛典”“海棠诗会”、北京儿童阅读周等特色精品阅读活动为亮点;以西城区各级公共图书馆、各个阅读空间举办的各类阅读活动为延展。全年举办或参与举办阅读活动不低于4000场次。 (白雪、张海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