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力博士:推广中医适宜技术,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0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梁长玉

近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适宜技术国际合作推广共同体、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上海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促进中心承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适宜技术国际推广合作共同体年会”在上海举行。会议发布了20项2019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适宜技术国际推广项目和培育项目名单。

据悉,“中医适宜技术”是指安全有效、成本低廉、简便易学的中医技术,是祖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容丰富,包括针法类、灸法类、推拿疗法、中医外治法、中医内服法、中药炮制法等六大类。中医适宜技术具备科学性、安全性、有效性、成熟性、经济性、针对性等特点。本次论坛旨在加强中医学术研究与临床技术的结合,促进学术和技术的全面发展。

会上,中华中医药学会适宜技术国际推广合作共同体主席、上海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促进中心主任尚力博士作了的主题为“推广中医适宜技术,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年度报告。

他说,中医适宜技术简便实用,体现中医特色,发展与推广中医适宜技术是贯彻中央《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精神,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以及国际传播的重要举措。

他表示,发展与推广中医适宜技术要强化三个方向的工作,一,要“走上去”,在临床医生和民间从事健康服务人士中有很多有特色的适宜技术,需要进一步整理提高,将中医理论研究和临床应用技术发展紧密结合,规范操作,开展临床循证评价,明确疗效,保证安全。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相信中医适宜技术。因此,一方面要进一步发掘有效的适宜技术项目,并把推进技术服务项目的标准建设列入重要任务,与ISO国际标准组织TC249合作,推动中医服务项目的国际国际标准建设,以此为抓手,集合各方资源,进一步提高适宜技术的学术层次和服务能力。

二,要“走下去”,中医适宜技术发展,一定要落脚于为群众提供健康服务,贴近需求。要加强科普宣传,传播正确的健康理念和养生手段,把适宜技术的推广与社区服务体系相结合,与健康旅游相结合,探索健康服务市场体系建设,要落地。

三,要“走出去”,适宜技术容易掌握、体验性好,效果明显,以适宜技术为基础,开发合适国际市场的健康服务项目,是推动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的基础,是中医走入国际健康市场的载体。

他的演讲赢得阵阵掌声,他的观点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同。

据介绍,尚力1989年获得上海中医药大学本科学位,2001年7月获得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博士学位,曾担任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现担任上海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促进中心,上海中医药健康服务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并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适宜技术国际推广合作共同体主席,世界自然医学会联合总会副会长,上海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上海市中医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理事,服务贸易技术分会主任等社会职务。近几年,他负责主持、承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全国中医服务贸易促进体系建设规划》、《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举措研究》、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三年行动计划《中医健康服务支撑体系建设》等多项政府咨询研究课题:承担上海健康旅游服务基地建设规范等地方服务标准的起草工作。几十年来,努力实践,探索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与国际化发展的路径。

同时,他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从事中医学术研究、教学工作。担任上海中医药大学各家学说教研室主任,研究生导师,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开设特需专家门诊。

他在中医学术领域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医各家学说,担任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 《中医各家学说》主编,《中医医案学》副主编,《中医藏象辨证论治学》编委,《中医药百科全书·养生卷》编委。主持或主要参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多项教育研究课题。擅长运用各家学说理论治疗脾胃功能紊乱、痛风、蛋白尿、前列腺炎、性功能障碍、失眠等内科杂症的治疗。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