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媒体矩阵为全国7000个餐饮品牌提效吸粉

发布时间:2019-12-2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天辣、尚一汤、傣妹火锅、青花椒砂锅鱼、蜀留香、喜茶、阿甘锅盔、宽窄巷子、山崎面包......这些不同餐饮类别的品牌,有一个相同点,都是再惠(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再惠)的用户。再惠成立4年,已服务7000多个餐饮品牌,覆盖2万多家门店,形成2000多万会员,帮助餐饮企业提升营业额超过5亿元。

研究了上千家美国公司

再惠成立于2015年,是互联网大数据价值链公司。成立伊始,就专注于为中国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商户,提供到家流量和到店流量赋能。

“回国创业前,我们研究了上千家美国公司。”再惠联合创始人赵洋,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人机交互本科,回国前在Lynda.com任职用户体验设计师,是美国SIIA最具颠覆性移动设计奖得主。他介绍,他们当时发现,“能够让大家都快速理解的,体量足够大的行业,以及可以直接导流,企业愿意买单的行业,就是餐饮业。我们可以为餐饮业做到降本、增效、增流量。”因此,回国创业的方向就是服务餐饮业。

“美国波士顿有家公司,市值在5年里上涨了10倍。”赵洋坦承,这家美国公司是自己的参照物,“但是我们做了很多落地的内容,几乎是从头做起,实现本土化。我们只是学习了美国这家公司的经营方向。前后5年,我们进行了3次大的迭代,每次都是飞跃式的改变。”

餐饮业需要供给侧改革

再惠至今已服务超过7000个餐饮品牌,共计2万多家餐饮门店;累计近2000万名会员。

再惠的商业模式可以归纳为3种:营销+广告、收益抽佣、品牌使用。

“营销+广告,可以理解为,如果我们给餐饮店带来了多少的消费者,产生了多少的利润,餐饮店就购买我们相应的服务。收益抽佣,我们配备专人,帮助餐饮店在线上营销,鼓励消费者点评,而且是给好评,由此给餐饮店产生的收益,给我们提成。”赵洋解释,大量的夫妻老婆店,可以翻牌成再惠提供的品牌,“不是加盟关系,是我们帮助运营,我们不控制食材,但是我们提供酱料、调料,因为这些是影响口感的因素,我们特地开发了很多酱汁。”

第一种模式和第二种模式,目前占比各45%,第三种模式占比10%。“餐饮业的门槛很低,不需要太大资本,不需要太高学识,只要愿意做饭,都可以开个小餐馆,因此,运营水平普遍不高。”赵洋认为,大规模全国连锁的头部企业,餐饮业仍然较少,需要进行供给侧改革。

“我们回国创业时,中国只有消费互联网,还没有进入产业互联网。”赵洋现在把再惠定位为,餐饮业的OYO酒店、瑞幸咖啡。

自媒体矩阵“一碗”是强大工具

再惠在赋能餐饮业方面,有一个强大的工具----再惠旗下的美食自媒体矩阵“一碗”,在各平台的累计播放量突破8.5亿,其中,账号“一碗编辑部”全渠道粉丝量超过130万,抖音账号“一碗吃不饱”粉丝量超越280万,其余账号粉丝量120万。

“一碗”始终以帮助商户吸引食客到店消费为目标,不断挖掘消费者痛点和需求。通过拍摄,发掘人与食物之间的有趣故事,迅速提升商户品牌形象。“一碗”的推广引流作用得到了众多餐饮店的肯定。近期为喜茶新品做的全网首发测评视频,上线仅19天全渠道播放量已达73万,成为了当季喜茶新品风向标。

高速发展赢得了资本的青睐

赵洋希望再惠成为万亿餐饮和外卖市场里的互联网餐饮虚拟连锁,通过运营和供应链作为桥梁,通过流量和交易实现闭环。以数据为支撑,打通品牌联营、营销策划、流量运营和供应链等环节,全域持续赋能餐饮企业,实现品牌促进效果、效果验证品牌的共振效应。

如今,再惠网络已将业务由上海拓展至全国,在杭州、南京、深圳、宁波等17个城市设立了分公司。高速发展的再惠赢得了资本的青睐,已经于近期完成第五轮融资,历史累积融资金额过7亿元,为下一步业务拓展注入了动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