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顺风车:总完单量8000万 8000万春运基金鼓励分享座位

发布时间:2019-12-2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12月26日,哈啰在上海宣布:顺风车业务正式上线一年,认证车主达1200余万人,总完单量达8000万。同时,哈啰顺风车将设立8000万元“春运基金”鼓励更多车主和用户在春运期间分享空座、绿色出行。

2020年春节是近年来最早的农历新年,今年春运客流将呈现务工人员、学生、探亲客流占主体,旅游人数大幅增加,城市群内部迁移趋强等特点。其中,短途道路出行需求明显。预计2020年30亿人次的春运总量中,道路客运达24.3亿人次,而2019年春运期间,旅客平均出行距离为394.4公里,500公里以内出行人数占比达到78.9%。哈啰顺风车将为春节高峰出行提供多一项选择。

8000万“春运基金”鼓励分享座位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2017至2019年的三次春运均为期40天,每次春运旅客发送量达29亿多人次。对此交通运输部也在相关会议上指出,要充分调动社会运力资源,鼓励并规范顺风车、营运车辆城际拼车等新业态新模式参与春运,以分流客流压力。与此同时,相关统计显示,2017年跨城顺风车输送人次约1400万,2018年该数字则达到5200万。

火车票难买、机票昂贵、自带行李换乘不便、长途自驾返乡成本高等是历年春运民众出行的突出痛点。相比之下,顺风车则具有长途低价、一站直达、成本互助分摊等绝对优势,这无疑为更多旅客提供了一个新的春运出行方式。

哈啰方面表示,为鼓励更多车主和用户分享空座、绿色出行,目前哈啰顺风车已设立了总额为8000万元的“春运基金”,其用途包含一万个乘客免单名额、一万个车主油费奖励、智能用户补贴、邀请活动限时升级等。

全方位安全体系升级 保障春节平安返乡路

随着近年顺风车出行比例的不断提高,平台方如何做好安全保障工作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

哈啰方面表示,哈啰顺风车自立项之初,就把安全的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一年来,平台一共进行了294项安全建设,与全国50余家公安系统进行了技术对接,历经20多个技术迭代,到目前为止已构建起一套全方位的安全防护体系,以及五方(乘客、车主、平台、紧急联系人、公安部门)高效联动的安全机制。

车主注册认证环节,哈啰顺风车设立了5重安全筛查机制,从车主身份和车辆性质两方面对进行筛查。2019年,仅犯罪背景筛查一项就过滤掉1.2万名车主。同时,哈啰顺风车为用户提供了丰富的安全设置,包括接单限制设置、紧急联系人设置、自动分享行程设置、安全中心、关键节点风险强提示等。

在交易环节,哈啰顺风车从乘客发布行程开始,通过大数据的力量,让安全防护机制同步开始介入并发挥作用。同时,哈啰顺风车还建立了信任分体系,基于历史行为对车主和乘客综合打分,并在匹配引擎中进行干预。在行程过程中,中间号、IM关键词过滤、模版化头像、模版化评价等选项,则充分保护了用户的隐私安全,杜绝了社交行为。辅以行程预警、一键报警、行程录音等功能,为乘客行程安全保驾护航。此外,哈啰顺风车客服团队提供7 x 24全天候服务,并开通了安全专线和公安绿色通道。

在此基础上,春运期间哈啰顺风车会着力升级五大安全举措,全方位升级安全保障体系,具体包括春运车主资质专项筛查(春运前全量车主犯罪背景和双证筛查)、全线安全护航机制(安全中心全新上线)、十省交管深度合作全线护航、司乘保险升级、春运安全客服升级(成立春运专项安全小组,春运期间客服7 x 24服务,新增道路救援服务)。

哈啰顺风车业务负责人江涛表示,“哈啰顺风车高度重视对产品安全功能的研发,技术团队会全力投入,确保在春运前完成安全保障体系升级,如期上线安全风控相关的产品能力,为春运期间出行的用户保驾护航。”

哈啰顺风车一周年的成绩单

沟通会上,哈啰顺风车业务负责人江涛也向与会各方展示了哈啰顺风车上线一周年的运营数据。数据显示,上线一年来,哈啰顺风车认证车主达1200余万人,总完单量达8000万,发单乘客数超4000万人,总行驶里程超63亿公里。同时,为从源头上确保运营安全,哈啰顺风车在2019年驳回了1.2万背景异常车主,动态封禁违规用户9560人,还与全国50多个公安系统达成对接。

在经济和社会效益方面,2019年哈啰顺风车共计为乘客节省出行费用约96亿元,帮车主分摊出行成本约48亿元,累计减少碳排放约1020万吨,仅在上海一地,日均空驶率降低1.43%。八月暑期,平台还组织车辆免费送100位留守儿童到达父母身边。

“对于哈啰出行而言,顺风车是在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等两轮出行工具基础上的共享出行场景延展,希望通过顺风车服务为广大用户提供美好出行新选择。”江涛表示,“今年哈啰顺风车第二次参与春运,期望能够为此次春运提供有力的运力补充、缓解春运出行的压力,让每一位用户都能够平安、便捷返乡。”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