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境外安全文明行”大赛首次走进大学

发布时间:2019-12-2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12月22日,上海广播大厦迎来了新一届“中国银行杯境外安全文明行校园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活动现场,7支晋级决赛的大学代表队、2支踢馆挑战的中学代表队,共同呈现了一场激烈又精彩的比赛。

境外安全文明行校园大赛是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起与指导,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主办,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冠名,上海人民广播电台KFM98.1和阿基米德FM全程媒体支持,活动秉持公益初心,寓教于乐,传播文明。

自今年6月起,经全市16个区的选拔与推荐,共计14所大学代表队进入复赛,并通过1vs1对抗,最终优胜的7所大学代表队挺进总决赛角逐桂冠。依照总决赛赛程规定,每支决赛队伍不仅在台上进行30秒快问快答,还展示其精心制作的创意短视频,以及从容应对评委们的各种提问。各代表队临场表现自信泰然、对答如流,现场评委们与观众们皆以热烈掌声予以鼓励支持。

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与上海健康医学院代表队分别荣获本次大赛冠、亚、季军,其余四所晋级决赛的大学代表队获得大赛优胜奖。大赛三大单项奖,即最佳指导奖、最具人气奖、最受关注奖,分别由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代表队揽获。

截至12月5日12点,此次大赛在阿基米德FM活动社区收到大众投票累计近30万。此次大赛投稿作品在携程网累计收获点赞数突破2万。在这两家平台的积极参与和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师生家长与市民网友投入到了传播境外安全文明礼仪的行动中。

此外,今年特设踢馆挑战赛,由2支往年大赛获得前三甲的中学代表队先进行一轮PK,优胜者对今年冠军代表队发起挑战。最终,上海同济大学附属第一中学获得勇士奖,上海复旦大学附属第二中学荣获挑战之星奖,并于踢馆挑战赛中战胜大学组冠军斩获本届大赛特别奖项达人奖。上海复旦大学附属第二中学代表队在境外安全文明行系列大赛中已三夺冠军。

冠军获得者和颁奖嘉宾

上海市境外安全文明行系列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五届了,其旨在以丰富生动的内容和严谨活泼的形式,引导青少年充分展现学习、思辨及综合能力,提高文化素养,开阔国际视野,尤其是强化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同时,系列大赛通过全市各级院校有组织、分层次的选拔与参赛,在全市校园中创建起一个普及境外文明行为,了解境外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传播境外安全知识的实用性综合平台。

在这五年时间里,比赛的形式丰富多彩,第一、二届是英语情景剧表演赛,第三届是创意音频大赛,第四届复赛音频+决赛微视频比赛,本届再度突破升级,首次走进大学校园,并以快问快答+音视频综合展现形式竞赛推广,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院校师生的积极响应,成为上海市最具影响力的境外安全文明主题公益竞赛活动。

主办方希望以大赛为载体,不仅让文明素质教育深入青少年群体,更让境外安全文明的知识传播到每个市民的心中。为此,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会同上海市相关部门针对市民境外出行的常见问题,特别制作与推行了“海外行提示”APP,内容包含境外出行安全风险防范知识、境外领事保护业务政策、境外风俗与文明礼仪、银联卡境外使用须知等,用户还能通过这个平台了解外交部中国领事服务网微信公众号,感兴趣或有需要的市民可以通过登录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官网了解更多讯息,或扫描二维码下载后免费使用。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