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率先发布人力社保业务办理“一件事流程图”

发布时间:2019-12-2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白雪、张海涛 责任编辑:常玉

12月19日,北京市西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全市率先发布人力社保业务办理“一件事流程图”,让办事群众对人力社保业务流程真正做到“心中有数,不跑冤枉路”。据了解,该举措是西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着为群众多办事、让群众少跑路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打破部门和科室间的壁垒,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启动的又一项创新便民举措。

“一件事流程图”中第一期办理事项的编码

据介绍,“一件事流程图”以办事群众的角度为切入点,着力解决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存在的痛点、难点,把各个小流程整合贯通,把各个相关的工作模块串联,以办事群众的视角和语境,告诉办事群众:要办理这件事会涉及哪几个部门,分为哪几个步骤,先后顺序是什么,每个步骤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办理过程中应急情况如何处理,办理时间地点,温馨提示等。同时,根据业务名称的首字母进行了编码,便于办事群众检索查询。通过前期大量多方面调研和综合分析,第一期组织梳理了办事群众关注度最高和业务量最大的25件事,形成93项业务流程图,依托官方微信公众号“西城人社”和今日头条官方号等新媒体平台,用生动形象的图表进行业务办理流程的演绎。

以办理养老退休业务为例,很多用人单位在给员工办理退休时,由于不了解办理流程,便直接前往西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科进行咨询,在业务办理高峰期时,需要等很长时间才能排到。咨询后方知需要用人单位先在网上办理减员,同时还需要在网上下载并填写相关材料后,才可以到养老保险科进行退休预审。“一件事流程图”的发布,能够让办事群众清楚掌握业务办理的全流程,根据流程图的内容,提前准备好业务办理需提供的相关材料,按照正确的步骤进行业务办理,可以大大节省办事群众的等待和办理时间,切实提高窗口办理的工作效率。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西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重要的政府民生部门,如审批养老退休、办理工伤认定等很多工作不是即办业务,需要后台多部门、多科室配合完成。对办事群众而言,平时更多地只是了解“我的事在哪个部门办理”,而不清楚业务办理的整个流程。这也正是导致办事群众多跑路的原因所在。

西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铮表示,“一件事流程图”的率先发布,是西城区人力社保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启动的又一项创新便民举措,也是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转化为落实“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具体行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梳理相关业务工作,持续更新“一件事流程图”的版本,实现西城区人力社保业务全覆盖,为广大办事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办事平台。(白雪、张海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