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高上海活动中心突然关门,孩子家长权益受损

发布时间:2019-12-1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从12月16日开始,上海很多孩子家长发现,乐高活动中心的金桥店、瑞虹店、海外滩店,突然关门了。孩子和家长不仅要赶紧调整游玩计划,而且预付款的追讨成了操心事。

综合各方面消息,事情的大致经过是,隶属于乐高集团的乐高教育,于2004年在中国开设了第一家乐高活动中心,主要面向3至16岁群体提供STEM教育及教具服务。乐高教育在国内,以区域为主,将品牌、课程与产品授权给地方经销商。乐高教育合作了北京西觅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觅亚”)、网易有道等14家公司,在国内建有155家乐高活动中心。

但是今年10月11日,乐高教育通过官方微信发布声明,要与西觅亚终止合作。要求由西觅亚授权经营的部分乐高教育校外活动中心,即刻停止使用“乐高教育”品牌及课程,其他活动中心的品牌和课程使用权也将于2020年12月31日前到期。此举涉及门店超过130家。

乐高和合作伙伴之间发生了什么事,消费者并不清楚。有上海家长今年6月份在乐高活动中心瑞虹店,给孩子购买了可以用3年的120个课时,学费17700多元,但是只用了19个课时,这家店12月16日就关门了。还有不少家长是在今年“双十一”刚交了高额学费,孩子没怎么上过课,乐高的门店就没了。

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上,多位家长表示了不满。

那么,家长为孩子预付的学费,怎么处理?根据乐高活动中心的声明,目前只是登记信息、收集资料,要到2020年2月20日才能公布解决方案。这种进度,同样令家长们不满。

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指出,乐高和合作伙伴“打架”,不能侵犯消费者权益,乐高作为跨国公司,理应遵守社会责任、遵守经商底线,尽快妥善处理此事。“充值卡、预付费卡,已经多次发生问题,有关部门有成功处理的先例。无论是单体店,还是世界500强企业,规则应该是一致的。”

截至发稿,乐高官方渠道没有给出答复。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