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广州青年文学节盛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9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初冬寒意虽渐浓,文学热情依如火。12月7日,第四届广州青年文学节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盛大举行。800余作家文友参会交流,3000多市民读者见证盛会,与会人员热情参与、积极交流,誓将文学进行到底。

本次盛会由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广州市天河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等主办,天河区作协、越秀区作协、荔湾区作协、黄埔区作协、白云区作协、都市人杂志社、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人文学院、西关女子书画协会、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公共资源部、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等(排名不分先后)共同协办。活动以“传承文学,逐梦青春”为主题,有广州作家文集签售会、广州书画家现场挥毫赠画惠民、广州校园文学社刊展示交流会、广州青年文学交流会等四大品牌活动,精彩纷呈,热闹非凡。

广州市人大科教文卫工委副主任、广东省文联原副主席乔平,天河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谢伟,广东省作协主席团成员、广州市作协副主席张梅,天河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天河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李军初,中国报告文学学会青创委副主任、广州市作协副主席谢友义,中国诗歌学会理事、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中文系教授熊国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意写作中心执行主任朱志刚,都市人杂志社总编辑金光风等领导嘉宾出席了盛会。

云图片
云图片

13名作家签售文集,13名书画家挥毫惠民

吴作歆、林凯旋、邝穗雄、石文娟、麦哲伦、陈丹纯、蓝天雁、黄雅青、王之慧、何志坚、杨清娴等13名作家举行了个人文集的现场签售。由广州市青年作协牵头组织、汤炎忠主编的《中国青年作家年鉴2017-2018》也与读者们见面。在签售现场,文学爱好者们排起长队,期待得到作家们亲笔签名和面对面交流机会。

签售会旁边,詹海林、黄银秋、马健忠、童胜利、孙可、罗燕媚、郭英珊、杨小红、曾敏、陆凌、关婉玲、周健明、戴彩云等老中青三代13名书画家现场泼墨挥毫,创作了一幅幅精美的字画作品,免费赠送,文艺惠民,受到不少书画收藏者和大量市民的追捧。

8人荣获广州青年文学奖,2人喜摘天河同心文学奖

场外交流的气氛热火朝天,与此同时,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的场内颁奖典礼也在有序进行。本届文学盛会的重头奖——由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广东校园文学网主办的“第二届广州青年文学奖”现场揭晓。李洁珊、巫宏振荣摘小说奖,王国省、吴朝、黄雅青喜获散文奖,郭涛、彭海波、卢静云斩获诗歌奖。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主席汤炎忠表示:“连续二届的广州青年文学奖,是推进广州文学界新生力量发展的一种探索尝试,以会员内部评选为主,希望抛砖引玉,借此激发青年作家的创作热情,擦亮广州青年文学名片。”

本届文学节另一重头戏,则是现场颁发了“2019年度天河同心文学奖”。吴作歆、陈丹纯喜摘该项殊荣。作为广州新城市中心区、高校聚集区、名企荟萃区,天河区是青年逐梦文学、创新创业、绽放青春的理想之地。连续多届广州青年文学节获得天河区和天河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鼎力支持,彰显天河区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共聚共创人才天河的重要理念。

云图片

20家社团获评“十佳文学社刊”“优秀文学社团”

来自大中专院校的文学社团,在会场如火如荼地进行社刊展示交流会。记者发现,除了聚集在各个摊位询问的热情市民,各文学社团之间也借此机会积极交流,现场分享采编经验或是探讨自身发展所遇到的瓶颈,并请教在场的作家、编辑,以获得有益指导。这边的文学社团展,和另一边的作家签售会交相辉映,好不热闹。

本次盛会中,文学社团不仅进行了充分交流,优秀社团也有幸“抱得大奖归”。华南师范大学海碰子文学社、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鹿鸣文学社、广东金融学院金曦通讯社、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龙洞校区)碧草文学社等20家社团分别荣获“广州校园2018-2019年度十佳文学社刊”“2019年度优秀文学社团”称号。

100名小作家培养计划正式启动

为培育文学新苗,文学节现场启动了广州市百名小作家培养计划。该计划由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广州青年报社、都市人杂志社共同打造,拟在全市推选100名有写作功底的中小学生作为培养对象进行专业培训、重点扶持、定向培养。

云图片

本届文学节,由石文娟主持,既是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广州市天河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年度盛会,又是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文艺新视线”系列活动。也得到了沐林听风茶业(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菁视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校园文学网、广州市轩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友情支持。据主办方表示,文学是精神的食粮、是社会的眼睛,通过活动将文学理念传播到大众心中,促进青年文学的传承和发展,也是历届青年文学节的使命所在。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