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机构将为存量时代注入经济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9-12-09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租购并举时代,买房而居不再是大众执念,“租房也可以有幸福感”正成为不少都市青年的居住新理念。同时,伴随消费升级,年轻一代对于租住生活的品质提出更高需求。作为民生行业,长租市场的价格稳定、产品品质与服务有保障,既是“新市民”的诉求,也是社会发展所需。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近日,部分省份经济形势和保障基本民生座谈会上指出,要增强新动能对经济的支撑力,进一步释放巨大市场潜力,支持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新兴服务业,鼓励企业在改善供给、推出新产品新服务上下更大功夫,拓展发展空间。

国家政策的推进与落地,为长租市场发展指明方向、提供助力,同时也对行业及企业提出更高要求。业内人士指出,发展品质长租,是响应国家租购并举政策的实际举措,也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多元化供给:改善供给结构,增强调控市场能力

房屋市场的供给侧改革,产品的多元化供给,离不开专业机构的参与。

近几年,伴随城市化进程,我国不少长租机构迅速成长起来,产生了自如等代表企业。这些企业凭借高品质的产品、透明化的模式,不断解决市场“顽疾”,通过盘活城市存量房源,满足了持续增长的租赁房源供需缺口。

以自如为例,在居住产品上,自如推出了友家、整租、自如寓、自如驿、自如民宿、自如豪宅等多元化租住产品;在服务上,自如推出保洁、搬家、家修、家装等产品,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南京、天津、武汉9座城市的近45万业主300万自如客提供优质服务。

据悉,在今年2020自如新产品发布会中,自如围绕“更美、更环保、更科技”以及“信用免押金”四个方面,全新发布10款新品,这些新品在不同层面落地。智能化、标准化,旨在为更多用户提供更美、更科技、更环保、更有品质的租住体验。

专家指出,机构化长租平台的崛起符合国家多主体供给的政策要求,在改善供给结构、拓宽发展空间的同时,也满足了大众对于租房生活的多元化需求、个性化需求,符合民生所盼。

此外,机构化长租平台的科学运营管理,对于稳定市场也有积极意义。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全国CPI数据显示,10月,居民居住消费价格(主要指租赁房房租、水电燃料)指数同比增长仅0.5%,低于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及服务等其他七大类商品和服务。环比方面,在其他类目均保持不同幅度上涨的情况下,唯有居住价格持平,与9月价格相比基本无变化。

业内人士表示,机构化长租平台的快速发展,为消费者带来更多产品的同时,也保障了市场的总体稳定。

新产品、新服务迭代加速: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近几年,长租市场快速发展,一方面呈现出需求持续旺盛的情况;另一方面,大浪淘沙的速度也在加快,个别经营能力弱、服务品质不强的企业陆续被淘汰。

面对机遇与挑战,长租企业如何更好深耕市场?

自如CEO熊林认为:“在用户需求迭代提速的当下,长租行业已从创业期进入精耕期,行业进化将全面加速。精耕期的从业者要有深度精耕的态度,应该投入更多的时间在产品和服务的提升以及员工的发展上,聚焦于为客户、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为了给用户带来更好的租住体验,自如也在加快产品和服务迭代。记者了解到,自如整租4.0、自如友家6.0两大全新产品,在设计风格、智能化家居、环保家装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

全屋智能化是自如新产品的一大特色。通过ZHOME实现智能门锁、智能网关、智能空调、智能窗帘、智能开关等设备的智能化连接,覆盖离家、回家、睡眠三大居住场景,自如客通过手机,即可自由设置家居产品的开启时间。目前,自如全智能化的房间已突破9000间,户均持有智设备约16件,每天平均交互次数8.7次。这也是中国智能家居厂商里,智能交互次数较多的场景。

另外,自如也对新产品进一步升级了环保品质。新产品将全部采用自如研发的“深呼吸2.0”标准,以标本兼治方案提升室内空气质量,在业内首次启用高于家装行业环保标准的“无醛板”、无醛辅材,同时装配智能新风系统、空气净化器等除霾设备。

不断迭代的长租新产品、新服务,不仅为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更是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升级需求。围绕租住场景,为年轻人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这意味着,长租企业除了创造商业价值之外,还能产生更多的社会价值。

租住信用时代开启,中国长租正步入世界前列

熊林认为,当出现很多大规模的长租品牌企业之后,整个行业的服务、价格、品质会变得更加有保障,市场将会更加规范、有序。

经过8年发展,自如已经实现找房、看房、签约、交租金、预约生活服务、退换租等所有环节App线上完成,并且形成了规范化、透明化的服务标准。日前,据媒体报道,自如房源规模突破了100万间,已经成为世界级的房屋管理机构。

在自如2020产品发布会上,熊林也宣布了另一重磅消息。只要租客的自如信用分达到180分,将会享受到押金全免的服务。12月3日,该项服务正式上线。这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中国租房信用免押”时代正式开启,对于广大租客而言是重大利好。

参考外国经验,也可以发现我国长租市场还有极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信用免押”或将成为长租行业发展加速器。

《中国青年租住生活蓝皮书》显示,在发达国家的房屋租赁市场中,机构化长租市场占比平均在30%以上,未来我国长租机构房源占比也将突破20%。未来5年,长租行业长尾效应将凸显:头部企业管理房源将突破200万间,行业前十企业将维持在50万间水平,约占长租机构所持房源五分之一。

业内人士表示,长租机构在多元化产品供给、行业标准提升、智能化建设、信用升级等层面的价值已经凸显,品质升级已成为租住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未来,随着市场活力的进一步激发,我国长租机构有望领跑全球租住市场,树立中国标杆与中国标准。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