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公司的95%利润来自百强企业

发布时间:2019-12-0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12月6日-7日,由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组委会、华顿经济研究院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暨第五届中国百强城市全面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据悉,百强企业利润总额占全部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的95%。

论坛执行主席、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指出,百强企业利润总额占全部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的95%,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百强城市 GDP占到全国 GDP的74%,是振兴中国经济的主战场,百强论坛将着力推动百强企业和百强城市联动发展,以双百联动带动中国经济振兴。

百强论坛主席郑新立,曾经担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他介绍,过去独角兽企业都集中在美国,但是这些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的成长速度非常快,说明了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了迅速的进展。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指出,中国3700多家上市公司,治理是上市公司的基础,绩效是上市公司追求的目标,责任是底线。一个上市公司首先要负责任,“我们要为我们的股民负责,我们还要为资本市场这个群体负责,我们还要为社会负责,所以我觉得上市公司确实是要肩负很大的责任。”

论坛期间举行了多批项目展览、展示和对接交流活动,上海、苏州、无锡、南通等地分别与中国铁建、中国电建、工商银行、南京银行、申万投资、浪潮集团等达成合作意向。

为表彰中国百强企业和企业家的卓著功勋,论坛为工商银行、中国神华、中国交建、航天信息、上港集团等近200家到会企业颁发“中国百强企业奖”,为冯树臣(国电电力)、叶柏寿(国投资本)、胡升荣(南京银行)、刘珂(新潮能源)、陈奋健(中国铁建)、刘化龙(中国中车)等到会企业家颁发“中国百强杰出企业家奖”,为赵登善(中国铁建)、薛克庆(中国建筑)、谢纪龙(中国中车)、甘立伟(中航科工)、汤琦(山东黄金)等到会董秘颁发“中国百强优秀董秘奖”,并特别为中国建材、中国医药集团原董事长宋志平先生颁发“中国百强终身成就奖”。论坛还为中国铁建、中国中车、中国信达等9家企业颁发“中国道德企业奖”,为中国铁建、上港集团、中国中冶等10家企业颁发“中国明星企业奖”。

据悉,自2001年起,华顿经济研究院(原上海经济发展研究所)连续19年推出“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该榜单以利润总额作为主排序指标,不仅体现了上市公司的规模,更反映出企业的盈利能力,以此倡导企业要做强、做大、做优。从2015年起,华顿经济研究院又推出了“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综合了考虑经济指标和非经济(软经济)指标,可以更加全面、科学地衡量各地区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五个文明”建设的发展水平。

今年,中国百强论坛依托百强企业和百强城市的强大实力,为优质项目搭建了全球化的科创成果转化成长平台——全球百强科创大赛。全球百强科创大赛以项目落地中国并实现产业化为最终目的,以技术先进性和经济可行性为核心评价标准,以中国百强企业、百强基金和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为主要投资主体,重点聚焦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五大领域。未来,中国百强论坛将继续把全球百强科创大赛办好,吸引全球优质科创项目和团队参加,集聚国际前沿科创成果落地中国,促进我国科创产业化发展,将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的发展推向世界前沿。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