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义两轮产业生态 哈啰出行第二届产业大会在沪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宁德时代、紫光展锐、联发科集团达科技、中国移动……等近300家在各领域具有巨大影响力的企业汇聚上海,共同出席哈啰出行11月29日举办的“精益创新、共建生态”第二届产业大会,围绕两轮产业生态建设、技术驱动产业生态数智升级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随着智能物联时代的到来,两轮出行行业正发生着巨大的变革,两轮产业生态也在被重新定义。哈啰出行希望携手合作伙伴一起,以技术为底层驱动,通过战略协同,共同推动产业生态的标准化建设和持续升级。”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兼执行总裁李开逐表示,“我们希望与合作伙伴保持长期共生成长,超越竞争与变化,实现共生共荣。”

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兼执行总裁李开逐

两轮新生态:从客供关系到共生关系

2018年12月,哈啰出行在上海举办了首届产业大会。相比去年,今年参会的产业生态伙伴数量近300家,增加近一倍。产业生态伙伴覆盖的领域也更加广泛,包括两轮传统产业链制造和整车品牌商、电池制造、半导体、通信技术、贴片设计加工、基础材料、板金柜体加工组装、电源电器件等领域。

产业生态伙伴的迅速扩容反映了哈啰出行在国内两轮出行业务的快速发展和深度布局。作为国内两轮出行领军者,哈啰出行从提供哈啰单车、哈啰助力车和哈啰车服等一站式两轮出行服务,到哈啰换电等基础设施服务,全面构筑两轮出行生态,为用户提供覆盖短、中、长途的全场景两轮出行服务。截至目前,哈啰注册用户总数已近3亿,服务全国约1/5人口,累计为用户提供超过123亿次出行服务。

两轮产业也正在进入新的生态,这不仅体现在规模的升级,也体现在生态伙伴的合作变化上。哈啰出行供给经营管理中心总经理程亮表示:“传统的企业合作更多是基于'竞争逻辑'的客供关系,而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更需要基于'共生逻辑'的互为主体的协同关系。”

通过向产业生态伙伴输出精益生产模式等先进理念和工具方法,哈啰出行积极推动传统两轮制造企业全链路精益管理能力的提升。从产品设计、精益生产,到质量管理、运营管理等各方面,推动两轮产业生态的标准化建设。

哈啰出行供给经营管理中心总经理程亮

技术驱动实现产业协同智造

作为智能物联网第一次大规模化的线下应用,共享单车改变了传统两轮产品产业链结构,引入了智能锁制造、移动通讯、云计算等领域企业。新技术的引入倒逼产业内其他产业生态伙伴不断自我升级,匹配数智化要求,提升整体能力。

以智能锁为例,哈啰出行自主研发的第五代智能锁,加入了自诊断功能,可以定时检查工作状态。哈啰也能够将运行中的问题即时反馈给供应商,更高效地发现生产环节的各种问题并进行改善。

让用户想骑车的时候就能有好车骑,这背后是一套强大算法和运营体系的支撑。传统的供应链已经没有办法很好地满足如此快速的变化,需要不断通过技术提升供应链的效率,把对用户的服务推向更高的层次。

对于未来的协同合作,哈啰出行研发副总裁任亮亮表示:“哈啰出行不断拓展新的技术产品服务应用,技术应用于生产需要不停打磨,对于合作伙伴尤其是传统生产型合作伙伴来说,还有一定门槛。哈啰有计划向合作伙伴们开放技术能力,形成合力,共同应对挑战,实现协同智造。“

第一财经研究院副院长林纯洁

积极推动两轮产业生态可持续发展

产业生态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产业各方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第一财经研究院副院长林纯洁在会上深度解读了两轮出行产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林纯洁表示,真正的企业社会责任应该根植于商业模式之中。哈啰出行一直遵循健康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推动业务稳定发展,在改变行业的同时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当单车从家用变成共享之后,使用场景发生变化,对于车辆本身的质量要求也会发生变化。为此,哈啰出行制定了严格的产品设计标准,以保证单车质量符合共享使用场景。以单车整车可靠性标准参考为例,哈啰制定的标准占比将近20%,这些标准都严于国家和行业标准。同时,哈啰出行也积极参与到行业标准的制定中。

与此同时,哈啰出行为社会先后提供了约3万个运维岗位,其中有15%的人员年龄在40-50岁,并整合覆盖电池、换电柜、半导体、五金、通讯等产业上下游近200家生态伙伴,带动上游制造企业50%的就业岗位,解决了20多万人的就业问题。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