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升级 顺德杏坛新兴产业迎来“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9-12-02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为打造杏坛新材料、智能制造产业名片,在新一轮产业崛起中赢得“先机”。11月28日,由顺德区杏坛镇人民政府、顺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创业黑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融合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顺德(杏坛)新材料暨智能装备产业峰会在顺德杏坛成功举行。

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探寻新材料驱动智能装备产业升级发展的活力和机遇。借助峰会,杏坛为新材料、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提供“加速度”。

合计百亿元项目现场签约

峰会现场,十个签约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其中大半项目涉及新材料和智能装备。未来,顺德杏坛将打造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的城市产业名片。包括,由顺德高新区管委会与广东东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顺德新材料公共研发平台”;由广东德冠薄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德冠新材料总部基地项目”;由佛山市顺德区悍高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投资的“智能家居生态生产基地项目”等。另外,杏坛也借峰会向优质企业、项目抛出“橄榄枝”。

卡位新材料和智能装备产业

淘汰落后低端产能,焕发了新的生机。将原有的废旧塑料贸易、废旧塑料再生业态升级到环保改性工程塑料研发生产的新材料。杏坛新材料产业历经30多年发展,形成了保护膜和改性塑料两大主线,建立了从材料基础研发到产品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涌现了德冠、东立、莱尔等骨干企业和领头羊,新材料产业的销售收入超100亿元,形成了深厚的技术和市场积淀。

杏坛总商会会长、广东东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瓒伦认为,杏坛推动新材料产业聚集发展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将能吸引更多更大型的新材料企业进驻,形成新材料产业发展优势。而柯宇威则希望,通过进一步推动新材料企业上市,培育新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加快抢占新材料产业的话语权和制高点。

在杏坛镇党委书记柯宇威看来,新材料作为科创板重点支持的产业之一,也对杏坛新材料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提供良好助力。“这次峰会是资本和产业的最好结合,抢占新材料和智能装备的新高地,杏坛前景无限。”柯宇威说。

杏坛是珠三角制造业重镇,在新经济形势下,产业发展面临土地资源紧缺、产业发展动能转换等不利因素,在寻找新的产业方向,开拓新一轮产业大发展过程中,新材料产业成为杏坛四个重点支柱性产业发展的首选。抢先布局新材料等一批新经济,让杏坛拿到了新一轮产业崛起的“船票”。

“村改”让新产业发展后劲十足

“如果说流量是互联网行业的“兵家必争之地”,新材料则是中国新一代制造的“敲门砖”。

在柯宇威看来,推动以新材料、智能装备产业为主的新兴产业发展,杏坛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一方面是随着中国实施“禁废令”,杏坛产业转型升级迎来了好时机;另一方面是随着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推进,腾挪出新的空间;且杏坛还有一批新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与骨干企业,在新材料产业方面已形成良好的产业基础。

早在今年7月,杏坛镇新材料转型升级产业片区改造已正式启动,改造范围超过千亩。而腾出新空间注入新动能,未来将建设成杏坛镇新材料科技产业园,以保护膜产业联盟为基础,聚集一批基础好、产业关联度高、市场前景广的新材料先导行业,打造集科研和生产于一体的产业基地。

现场,柯宇威表示,目前顺德全区及杏坛全镇在大力推动“村改”。“过去,顺德村级工业园区为顺德经济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村级工业园区低效率、低产出、多隐患,‘村改’工作成为‘头号工程’,各方力量已经形成了高度共识。目前,顺德区委区政府马上发起‘村改总攻’的号角。”柯宇威还表示,在这一趋势下,杏坛积极依托“村改”淘汰落后产能,为新产业的进驻,腾挪出了巨大空间。“这是召开峰会的巨大动力。”

目前,顺德高新区正在大力培育新材料为基础的智能装备、智能家居等新兴高新产业,全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中的高端制造业板块。已进驻企业共107家,涵盖机械装备、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新材料、工业气体等领域,一批明星企业正在茁壮成长。

献言献策新材料产业未来可期

2019顺德(杏坛)新材料暨智能装备产业峰会不仅为企业、专家学者、投资人、政府搭建了一个思想交流与发展合作的平台,而且展示了杏坛在发展以新材料、智能装备为主的新兴产业上的底气、信心和决心,更打响了杏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赶超发展的“逆袭”之战。

产业大势所趋,每个企业家都看的清楚明白,扎根本地的企业则在现场表现出了做大做强的宏伟蓝图。广东德冠薄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轮值总裁潘敬洪表示,本次峰会为企业提供了一个整合研发资源、促进产业合作的平台,通过合作,使得产业链更加完善,更有助于企业的发展。潘敬洪则透露,德冠将会在未来三年在高新区分两期投资10亿元进行新材料的研发和生产,也希望通过峰会的平台构建更多的连接,实现新材料开发更高效的进步。

杏坛另一家新材料龙头企业东立新材料董事长梁瓒伦则表示,东立新材料已经在顺德高新区拿了50亩的地,将会建设成为功能性膜材料的研发和生产的基地,包括16个无尘车间和高端的研发大楼,建成后产能将增加两倍,年纳税额超过1.5亿元。

作为新材料产业基金的负责人,东方富海合伙人韩雪松则从投资的角度为现场的中小企业负责人讲解如何抓住发展机遇。韩雪松认为,创新是新材料企业唯一的出路,但中小企业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要和科研院所、各个机构多合作。“技术不用高精尖,只要能取代进口就有很多机会。”韩雪松还强调,中小企业切忌开发太多的产品,应该开发一个产品推向市场,回笼资金,才能良性发展。

目前,杏坛已经组建了总额达2050万元的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资方向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新兴产业发展。同时,杏坛今年还出台了《杏坛镇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基金实施办法》和《杏坛镇促进企业引进人才和利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每年安排专项扶持资金1000万元,扶持镇内产业创新发展项目,鼓励、引导企业建设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

更令企业高兴的是,杏坛正谋划打造全国种类最齐全、功能最完善的新材料生产服务基地,目前,“广东省新材料工程研发中心”已立项建设,杏坛的新材料研发中心和孵化平台呼之欲出,将推动本土新材料产业的人才、工艺、技术优势得以最大发挥,助力本地制造业加快升级发展。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