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罐》荣获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IP价值榜最佳创意奖”

发布时间:2019-11-2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近日,在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景德镇籍作家戴金瑶的长篇小说《将军罐》,荣获互联网影视文娱“2019年度IP价值榜最佳创意奖”。

小说第一次以陶瓷文化传承、坚守、巨变、远航为骨架,大篇幅以江西景德镇瓷器中蕴含的中国故事,通过探险寻宝、动作悬疑等可读性强的情节展现,生动刻画了安保、大盗、女警、陶瓷艺术家等一系列有血有肉的鲜活形象;同时展现了一幅幅景德镇昌江和鄱阳湖的美丽风情画卷,以及千年瓷都文化和技艺的传承创新。

戴金瑶长篇小说《将军罐》荣获“2019年度IP价值榜最佳创意奖”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创办于1992年,由中国文联、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主办,是中国大陆最专业、最具权威性的电影评奖活动之一。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可谓是群星荟萃、含金量极高,关注度也堪称达到了历史巅峰。张艺谋、陈道明、成龙、邓超、胡歌、徐峥、孙俪、黄渤、张国立、刘晓庆、马伊琍、杨幂、刘诗诗、迪丽热巴、周冬雨、关晓彤、李易峰、段奕宏、王景春等数百位影视艺人出席。

聚焦互联网影视

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由大型活动、电影展映、论坛交流和系列配套活动四大板块组成。根据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中国网络视频精品报告》显示,过去一年的网络视频市场规模已达1871.3亿元,约为中国院线电影规模的三倍,网络视频用户已达6.12亿人,付费用户规模也达到3.47亿人,互联网影视发展潜力巨大。

在此背景下,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特设互联网影视文娱版块,旨在对年度优质的网络电影、网络剧、网络综艺作品进行评选、展示;同时对潜力演员、青年导演、优秀出品方等进行表彰,并设立了“IP价值榜”单元。在IP价值榜单元,《将军罐》、《白雪公主和孙悟空》等四部作品荣获了2019年度IP价值榜最佳创意奖。

戴金瑶(左)与好莱坞中国首席代表James Wu(中)参加颁奖

《破冰行动》和《长安十二时辰》分获2019年度最佳网络剧和品质网络剧,《水怪》和《罗小黑战记》分获2019年度最佳网络电影和最佳动画,项氏兄弟荣获2019年度网络电影最佳导演,北京电影学院新星朱丽岚,凭借电影《水怪》,荣获2019年度网络电影最佳女演员的殊荣。

戴金瑶(中)与项氏兄弟获奖合影

IP小说回归本真

过去一年,互联网影视内容生产继续呈上升趋势,人气口碑俱佳的作品逐渐增多,内容类型也更趋多元化、精品化。如浙江的黑奥影业、项氏兄弟电影等,业已成为网络电影行业的精品化代表。

影视行业继“IP热”和“IP终结论”等舆论风向之后,IP褪去泡沫外衣回归本真,一些没有营养、抄袭雷同的IP逐渐被淘汰,精耕细作、兼顾思想性的原创内容逐渐占据主位,优质内容始终是市场追逐的稀缺资源。优质IP依旧吸睛,好的内容始终为王。

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曾强调:过去我们有很多好的IP,但是却不知道价钱,所以有很多IP都以很便宜的价格被贱卖掉了,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才终于看见了它们的价值。因此,我们现在就应思考如何系统性地综合开发这些知识产权(IP),我认为这一定是大势所趋。

黑奥影业联合出品的超级网大《大冒险王之西域寻龙》在银川开机

小说已经成为最大的IP源头,小说开发成的影视剧、游戏、动漫以及一些周边产品往往更容易获得较高的收益。优质的内容将是核心竞争力,由《花千骨》IP所衍生出的电视剧、游戏等版权产值已经超过20亿。行业越来越意识到好故事、好剧本对于一部作品的重要性。

扎根现实,讲好中国故事

如今,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形象日益彰显。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将军罐》正是在充分响应“一带一路”和文化精品战略大格局下的原创作品。

景德镇作为千年古镇、国际瓷都,在讲述中国故事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将军罐》是戴金瑶“大国文化”系列小说的第一部,聚焦景德镇陶瓷和浮梁茶,深度挖掘千年瓷都的人文底蕴,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另一部长篇小说《江南晴雨录》,讲述的是江南丝绸中的励志传奇。

戴金瑶出生于江西景德镇,求学工作在上海,将景德镇优秀的历史文化底蕴,结合近现代文学发源地上海的大格局视角,突破简单的探险寻宝瓶颈,从中国辉煌的陶瓷文明中,汲取创作养分,从构思、调研、完稿,历时四年,完成了长篇小说《将军罐》。小说中的每一个角色,都有其对应的现实生活原型,力求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小说《将军罐》封面设计,融入景德镇龙珠阁、昌江等手绘

国家一级编剧、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姚忠礼这样评价《将军罐》:小说将中国故事、大国文明、一带一路、陶瓷文化和工匠精神,融合市场热点的探险寻宝、动作悬疑等文学戏剧元素,文学思想性高、可读性强;同时具备了优秀的影视改编属性,是当代文学原创作品的佳作。

小说《将军罐》不仅融合了市场爆点元素,更是在御窑厂遗址保护、“治山理水、显山露水”、陶瓷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展现了千年瓷都良好的人文环境和政务环境。

目前小说《将军罐》正在由文汇出版社校稿,计划全国发行,由小说番外篇改编的电影已在紧张筹备中。同时,合作方剧派网,也已着手制作专业的有声读物,届时将在喜马拉雅FM等音频平台上全面推出。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