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带货也不会开店,他们靠什么月入百万?

发布时间:2019-11-2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每年11月到12月,是音频行业最忙碌的时间。喜马拉雅123狂欢节启动,各个主播、机构纷纷加入到这场内容付费的大联欢中。

与过往不同的是,喜马拉雅123狂欢节进入到第四年,已经不再是喜马拉雅的一个营销节日,主播、声优、MCN制作机构……越来越多的音频从业者走向前台,成为这场行业狂欢的主角。

喜马拉雅与合作伙伴共同建立的“耳朵经济”生态体系也日渐成熟,不但催生出新的职业,也创造出不少新就业机会。

新职业

8年前,佳期还在老家七台河做着汽车销售的工作。那时候工资才1000多元的她不曾想到,自己会成为拥有近百万听众的音频主播。改变她人生的,是一段无意间上传到喜马拉雅的一段音频。

而另一位主播苏苏的故事更为传奇,成为有声书主播不到一年,苏苏粉丝从5000突破百万,月收入更是到了10万的级别,而在此之前,她只是一位月收入几千块的不知名话剧演员。

自从以声音为核心的“耳朵经济”崛起以来,音频主播这一全新的职业也进入了人们的视线。仅仅是喜马拉雅平台,就吸引了超过700万主播。他们曾经是播音主持、配音演员等专业从业者,也有可能是企业职员、高校教授、一线工人、退伍军人、家庭主妇甚至残疾人。他们凭借其独特的声音魅力,其中一部分成为迈入了年入百万的中高等收入群体。

主播这一职业“出圈”是在今年9月份。所有主播的朋友圈都在转一条新闻,“有声的紫襟”和“牛大宝”两位主播登上了福布斯榜。用年轻人的话来说,“次元壁”仿佛被打破,曾经只是小众的兴趣爱好,现在已经得到主流社会的认可。

新职业的诞生,往往与行业的蓬勃发展相伴。

成立6年多以来,喜马拉雅的激活用户已经超过6亿,活跃用户的人均日收听时间超170分钟。

2018年,喜马拉雅推出了“万人十亿新声计划”,今年10月首次对外公布此计划的成绩单:通过该计划,在生态领域的投资外,仅主播们就从平台获得了11.5亿元的现金扶持;目前,平台上稳定年收入达百万级别的主播有超200位。

互联网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工具,让每个人都有改变自己甚至改变世界的机会。

新就业

新职业的背后是新产业的成熟,因此带动的就业机会明显增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8年)》报告中提到,第三产业劳动力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

昵称为“穷开心广播”的主播,过去是一个盲人按摩师,现在是喜马拉雅平台一位认真的说书人,来到喜马拉雅5年,不但再也不用为了生计而担忧,还拥有了自己的团队。

随着优质人才和投资的涌入,音频领域逐渐从单兵作战的模式转向MCN机构运营。同时,写作者与音频主播也正在加强合作,而过去很电视剧、电影的导演和编剧,纷纷开始加入到有声内容的创作中来。音频内容生态圈,日益丰满。

同时,随着有声节目制作费用逐渐向网剧网综看齐,配音演员或者声优的收入也在不断提升。今年“喜马拉雅123狂欢节”全球首发的顶级广播剧《三体》,不但有刘慈欣和科幻巨著的背书,喜马拉雅数十个团队跨部门合作一年多,中国顶级配音团队“729声工场”演播录制,总投入达千万级别。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729声工场”,这是喜马拉雅上最受欢迎的配音团队之一,由知名配音演员张杰创建。喜马拉雅平台上近几年的爆款有声剧就出自于他们团队之手。这也彰显出音频生态圈相互赋能的连接日益紧密。

其实,喜马拉雅一直在帮助整个音频生态圈的上下游产业建设。在上游,喜马拉雅在邀请更多生产者加入并自己投资孵化优质创作团队,用资金、流量等层面扶持中腰部内容创业者,目前已经投资叶檀财经、如是金融研究院等上游创作者。

在下游,喜马拉雅也在加大对汽车、智能家居等终端的布局。喜马拉雅还发布了国内首款内容智能音箱——小雅AI智能音箱。喜马拉雅希望通过布局智能硬件为声音从手机拓展更多便利性的场景,以扩大使用人群和商业机会。

新消费

层出不穷的新职业和不断扩大的新就业,彰显出我国经济社会整体新消费的变化趋势。透过新职业看经济,一个新职业潮涌的时代,必然跳动着强有力的经济脉搏。

“喜马拉雅123狂欢节”就是源于喜马拉雅对于用户需求的洞察。新消费不但是物质消费层面的变化,也是人们在消费上从物质到精神的转折,从对货的关注到对内容和服务的转折。

从2016年5088万,到2017年1.96亿,再到2018年4.35亿,喜马拉雅123狂欢节的参与者用实际行动让行业看到到优质内容消费的无限潜能。新消费代表着精神层面的消费升级,是人们对自我提升的强烈追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成为新的关键点。在物质消费市场呈现出逐渐饱和的清卡下,还未被深度挖掘的的精神消费市场蕴含着的巨大供给潜力。

喜马拉雅创始人兼联席CEO余建军表示,在现如今新消费时代,用户不仅关注货与服务,更注重自我成长与精神消费,喜马拉雅123狂欢节是用户对好内容的需求的集中体现,喜马拉雅希望让“喜马拉雅123狂欢节”成为平台6亿用户共同参与的内容消费狂欢节,助力人民美好生活。

实际上,这种认知现在已成为行业共识。2016年第一届“喜马拉雅123狂欢节”,还只有喜马拉雅一家独乐乐,到了2018年,蜻蜓、得到等数家头部平台都参与到“喜马拉雅123”中,成为了音频行业众乐乐的年度盛世。

新职业、新就业、新消费之所以能引人关注,归根结底是代表了新发展方向,可以预计,随着5G时代的加速到来,更多新职业将接踵而至。

“音频领域还在起步阶段,演化到成熟这个过程可能会持续五年十年甚至更久。在这个大的生态多样性里,喜马拉雅的定位就是做一个综合的平台,能够尽可能服务更多的合作伙伴和消费者。”余建军表示。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