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强镇发力 上海青浦加速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

发布时间:2019-11-2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快递业务量已占全国13.5%,全国近60%的品牌快递企业全国总部和区域总部设在青浦,7家快递上市企业中,“三通一达”和德邦5家总部设在青浦。这是记者在上海青浦“物流强镇”华新采访时获得的信息。青浦区发改委副主任陈小玉透露,青浦区已形成国内首个快递物流企业总部集群。

2019年9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发改经贸﹝2019﹞1475号),《通知》中公布了23个物流枢纽入选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上海青浦区华新镇成功申报了“上海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是上海市唯一入选的物流枢纽。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指的是可以集中实现货物集散、存储、分拨、转运等多种功能的物流设施群和物流活动组织中心。

据介绍,上海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功能区规划总面积5826亩,主要包括4986亩国际快递物流区和840亩国际农贸物流区两大功能区,具体打造快递物流企业总部基地、物流枢纽商务孵化中心、国际快递物流博览中心、跨境电商产业基地、快递物流智造基地、枢纽功能配套区、国际农贸物流基地七大板块。

青浦区商务委副主任肖晓平告诉记者,目前华新镇的上海商贸枢纽集聚快递业务经营许可企业88家,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企业115家,全国和区域快递总部14家。2019年1-10月,青浦区完成快递业务量8.85亿件,完成快递业务收入799亿元,同比增长39.9%。青浦区快递业务收入占全市快递业务收入的78.3%,占全国的13.5%,占比份额在稳步提升。当前,青浦快递业发展正处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长期趋势不断向好,今年有望成为全区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上海市青浦区华新镇党委书记陆青在媒体座谈会上介绍,华新镇正全力打造上海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将围绕七大板块确定建设项目32项,预计总投资约360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85亿元。他表示,未来,华新镇将承载长三角一体化和虹桥商务区的辐射功能,对标国际,顺应国际物流发展趋势,以建设国家物流枢纽为契机,打造国际化国家物流枢纽的“华新方案”,为全国物流枢纽中心提供更多的“华新样本”。

青浦区毗邻江、浙,区域内共有7条高速公路、30条航道,以及航空、高铁、城市轨道、318国道等交通设施打造的立体交通网络。华新镇位于青浦区东北部,总面积47.6平方公里,是青浦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承载区。如今,青浦的快递物流产业已成为全国快递业物流发展的领跑者!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