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成方金融科技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金科新区”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9-11-2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嘉宾参观“金科新区”金融科技成果展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11月22日,在国家相关金融管理部门支持下,由北京金融街服务局主办的首届“成方金融科技论坛”在北京市西城区成功举行。论坛以“金融科技——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为主题,旨在凝聚产学研用各方智慧,重点围绕金融科技发展重大难题,深入剖析新形势下金融科技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助力金融科技行稳致远。北京西城区肩负承接国家金融改革开放使命任务,建设“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西城区的金融科技发展及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金科新区”)共享的“金融科技”创新成果,受到本次论坛的高度关注。

众多专家学者、业内人士齐聚一堂,共商金融科技未来发展大计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会主席陈元,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财办原副主任杨伟民,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陈雨露,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区长孙硕等出席论坛,近300名来自监管机构、金融机构、科技企业、行业组织和研究机构的嘉宾参与了本次论坛。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主持。

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换对金融业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新时代“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目标任务。

今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明确提出未来三年金融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是“一行两会”、国家金融企业总部和重要金融基础设施所在地,也是众多国际金融机构所在地。在推进金融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及金融科技发展工作中,北京市及北京西城区如何走在全国前列的,有哪些创新探索。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以金融科技赋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北京实践”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表示,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近几年,北京金融科技进行了以下创新实践。

一、加强统筹联动,着力把区域资源优势转化为金融科技产业的竞争力

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北京发展金融科技产业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北京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在人才占有率、创新投入、创新主体方面优势明显,完备的金融体系和巨大市场空间为金融科技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和良好的监管环境。为此,北京市2018年初就谋划在西城区与海淀区毗邻区域,充分发挥金融街金融资源雄厚与中关村科技能力强劲的融合优势,以西城区北展地区、德胜地区、广安地区和海淀区北下关地区、中关村沿线区域为主体,打造“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在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准入监管政策、统一空间管理、统一服务标准的原则下,强化统筹协调,加强顶层设计,从市级层面制定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和指导意见,积极整合各类资源要素,加快提升金融科技产业竞争力。

二、优化体制机制,着力把要素融合创新转化为金融科技产业的增长力

日前,北京推出营商环境改革政策3.0版,包括12个方面204项任务,将为金融科技企业和专业服务机构在北京发展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同时,多措并举,加快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组建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打造世界一流新型公共研发平台,推动不同主体协同开展金融科技底层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促进创新成果在金融领域示范应用;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和中央企业在北京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建立内部孵化机制,共同提升金融科技创新能力;搭建金融与科技合作交流平台,为金融科技的技术与产品对接适合的应用场景,促进金融、科技要素融合创新,提升产业发展增长力。

三、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把监管科技创新转化为金融科技产业的驱动力

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我们秉持开展金融活动必须持牌经营,依法依规将金融科技纳入监管。在监管手段上,北京将着力构建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监管科技体系,在全国首创“冒烟”指数并不断提升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能力,支持支付清算、登记托管、征信评级、资产交易、投资者保护等监管科技创新。同时,将积极借鉴国际金融科技监管经验,在中国人民银行等国家监管管理部门指导下,探索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监管沙箱机制,推动更多的金融创新产品与技术率先在北京应用示范,把监管科技创新转化为产业发展的驱动力。

北京金融业是引领北京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据了解,在中国人民银行牵头、六部委共同组织的金融科技试点工作中,北京市金融科技试点项目审批通过46项,位居十个试点省市地区之首。西城区肩负承接国家金融改革开放使命任务,是如何建设“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的。

西城区区长孙硕发表主旨演讲

●共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

西城区区长孙硕强调,西城区紧紧把握新机遇,2018年率先提出建设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西城区发展金融科技,建设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具有“金融优势、科技创新优势、金融科技领域优势、空间和区位优势”四大优势。积极承接国家金融改革开放任务,着眼全球影响力,高起点谋划“金科新区”产业布局,全力推进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建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

北京市、西城区政府相继发布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指导意见和“金科新区”建设方案,确定了建设目标和重点任务。建设目标以2020年、2025年、2035年为时间节点,分三个阶段,最终推动北京成为全球金融科技监管体系引领者、产业发展增长极、制度标准策源地和创新人才首选地。产业布局以监管科技、金融科技、风险管理、金融安全和支撑金融科技的创新型专业服务为重点。主要任务包括实施“十六项工程”,建成“五个创新体系”,形成“五项国际示范”。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支持金融科技企业和专业服务机构发展,全面推动“政产研用资”金融科技生态体系建设。“监管沙盒”机制即将在西城落地。

嘉宾参观“金科新区”金融科技成果展

●守正创新,行稳致远共享“金科新区”金融科技创新成果

据了解,一年来,金科新区推出“金科十条”“十个支持”等系列重磅政策。以光大云缴费、中移金科、建信金服、爱保科技、中证股转为代表的47家重点企业入驻“金科新区”,注册资本金近700亿元。目前,“金科新区”金融科技企业总数超过100家,年收入近千亿元。鉴于活动场所空间有限,此次金融科技成果只展出一部分。

论坛现场外,集中展示的金科新区落户企业部分最新金融科技成果,引起与会嘉宾的高度关注。成果展示重点围绕金融安全治理、金融惠民便民应用和智慧化金融方案等领域。光大云缴费,一站式AI理赔管家爱保科技,AI智能审单建信金服,智能客服云粒智慧,供应链金融平台联动优势,金融行业防火墙策略自动化运维平台安博通,供应链金融科技、企业金融风险监控平台中金支付,金融大数据安全治理解决方案奇安信,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网联平台网联清算,金融云整体解决方案优刻得,供应链金融4.0“S2B2C协同服务区块链平台”金链汇信,人工智能与人脸识别在金融科技中的应用云从科技等多家来自金科新区的企业参加了本次成果展出。

论坛下半场,多位与会嘉宾通过两场主题圆桌论坛,就金融数据治理及智能金融等重大议题展开对话讨论。在金融科技领域,数据已成为提升金融服务和监管水平的重要因素,针对目前广泛存在的“数据孤岛”问题,数据标准不一、质量不高、融合应用困难等问题,多位嘉宾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据了解,“成方金融科技论坛”未来将长期落户西城区,推动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的建设。

金融科技正在以迅猛态势重塑金融行业生态,“无科技不金融”逐渐成为全球共识,世界各国陆续出台政策大力扶持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据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北京的金融中心指数排在全球十大金融中心的第七位,北京的金融科技指数排名全球第一。

论坛期间,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会主席陈元表示,“中国正在引领世界金融科技发展浪潮,将逐渐形成以金科新区为代表的一批金融科技聚集地,为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白雪、张海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