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展览馆后湖5000余平方米湖心岛亮相

发布时间:2019-11-2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北京展览馆后湖一角

昔日杂草丛生的北京展览馆后湖湖心岛经过近一年的环境整治,如今成为一处环境优美的“生态岛”。据了解,北展后湖湖心岛今年9月底完成治理,明年开春补种树木后,将向市民开放。

北京展览馆后湖西起北京动物园东门,东至北展水闸左岸,首尾与南长河相连,水域面积2.45万平方米,湖中有一处5000余平方米的湖心岛,一座石拱桥将小岛与对岸连接在一起。

在岛上能看到,中心区域新铺设的一条石子路蜿蜒迂回,一直贯通整个小岛,沿途点缀着西式喷泉、凉亭、木质座椅和运动场等设施,方便市民休息、运动;60余组地灯在夜晚可以起到照明指引的作用。岛上原有的高大树木全部保留,河边的垂柳、榆树、柿子树经过修剪,树形更为好看。新栽种的草坪,为枯燥的冬季增添了几分绿意。

“三个月没来了,湖心岛的变化特别大。”家住附近的市民蔺再杰说,湖心岛原来非常荒凉,土地都是裸露的,没有路人们便踩出一条小路,很多地方高低不平,不留神就容易摔倒。再看到“焕然一新”的湖心岛,蔺再杰难掩喜悦之情,他说等湖心岛开放以后,每天都会来这里锻炼身体。

西城区展览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伦生介绍说,“河湖治理工作涉及地区,单位,街道相关科室以及社区等多个部门,街道河长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从不同层面,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高质量推进北展后湖整治工作。”经“北京河长”APP统计,街道河长累计巡河75次,社区河长巡河180余次,发现、处理各类问题80余个。此外,开展了党员群众爱河护河先锋行动、社区统一行动日,“我是党员我先行”等活动。

展览路街道城管一队队长李根介绍,在对湖心岛整治的过程中,北展后湖南岸的皇帝码头牌楼,以及两侧的违建房屋分三个阶段全部拆除,使北展后湖整体环境得到提升。据统计,此次环境整治共拆除北展后湖南岸、西岸的违法建设1000余平方米,恢复河湖周边及湖心岛绿化面积6000余平方米。

“明年开春,岛上将陆续种植花卉、树木和宿根类植物,在二环路附近打造一处‘亲近自然’的生态环境。”负责湖心岛改造的北京展览馆工程总监马守忠介绍说,因为天气原因,目前,后湖景观中还有一些绿植景观以及收尾工程未完成,待完成后,这里将正式向市民开放。(白雪、张海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