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天桥街道老社工“传帮带”成果汇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居民代表向老社工代表献花致谢

11月14日下午,北京西城区天桥街道在天桥艺术中心小剧场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老社工传帮带做好群众工作大讨论活动成果汇活动。活动展示了老社工“传工作经验、帮实际困难、带良好作风”等系列活动的工作成果。

活动现场,四位优秀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者上台讲述了服务群众的好经验、好方法。“由于工作特点,可以说我们每天从事着大量重复性的服务工作,‘提醒服务、关联服务、外延服务’,我们每一年都为服务内容注入新的元素,我们的理念是:把重复的做到极致,就是价值。”张华在谈到克服为民服务瓶颈时说道。

5位年轻的社区工作者自编自导的情景剧《自治停车这点事儿》获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情景剧再现了天桥街道通过“吹哨报到”、议事协商等机制,有效凝聚职能部门、社会单位、居民群众多方力量,成功解决禄长街19号院儿自治停车难题的过程。演出结束后,年轻社工们分享了在老社工“传帮带”做好群众工作大讨论活动中的收获和成长。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结合新时代服务群众需要,西城区天桥街道认真查摆问题找差距,针对年轻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工作经验不足、工作方法单一等问题,街道于9月至11月期间组织各社区、服务站广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老社工传帮带做好群众工作大讨论活动。通过强化理论武装、典型经验交流、开展入户走访、加强工作实践等活动,发挥老社工“传工作经验、帮实际困难、带良好作风”的典型作用,提高了天桥街道年轻干部、社区工作者服务群众的整体水平。

活动现场

“百问宝典”传方法,服务群众有信心

“新入职社工如何更好的与居民打交道?”“社工如何巧用称谓拉近和居民的关系?”“在组织居民议事时如何把控现场节奏和导向?”“社区如何引导居民加入、善用‘西城社区通’?”“面对醉酒居民如何妥善接待?”……“太好了,这本书梳理出的问题我在服务居民时也会遇到,有些问题也是一直困扰着我。现在好了,有了这本‘宝典’,不只为年轻社工梳理出工作中常常会遇到的问题,还总结出了解决方法,这让我对今后做好群众工作,更好地为居民服务充满了信心!”刚刚入职一年多的社工小尹兴奋地说。此次大讨论系列活动,总结出了服务群众的30个好经验、好方法,梳理出了100条服务群众最实用的问题与解答。街道将此成果制作成《天桥街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老社工传帮带做好群众工作大讨论活动成果册》,为年轻社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提供有力支撑。

接诉即办,急居民之所急

11月12日早上8点半,天桥小区社区接到社区民情信息员崔岩华发来微信称:北纬路47号院内西楼处水管发生爆裂,情况紧急。收到情况后社区负责人马上就水管爆裂问题紧急协调处置,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即时速办机制,社区管片年轻社工柴金玲和解玲及时联系房管所和水电急修部门,请房管所维修师傅们尽快到达现场进行维修的同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看情况。随后房管所维修人员也赶到现场,对爆裂的管道进行了更换维修,解决了居民的燃眉之急。北纬路47号院的居民们对这次及时跟进维修工作给予了肯定和好评。“通过这次‘大讨论’活动,使我认识到做好群众工作不仅要有耐心,还要有‘过硬的本领’:如要熟知社区的各个点位,各职能部门的职责,还要练就较强的应急本领,快速应对,以解居民的燃眉之急。”柴金玲在事后深有感触地说。

天桥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项活动的开展,有效增强了年轻社工和机关年轻干部的自身建设,提升了服务群众的水平。下一步,天桥街道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更好地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白雪、张海涛、毛红星)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