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国家文创实验区749家规模以上企业收入438亿元

发布时间:2019-10-31 来源:中国网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2019北京CBD论坛今天在京举办。在论坛的文化建设主题发布会上,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娟表示,截至2019年5月底,国家文创实验区内文化企业注册数达到3.48万家,上市企业(含新三板)达76家。1-5月,国家文创实验区749家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实现收入438.4亿元,占全区文化产业收入的52.8%,占全市文化产业总收入10%。

据介绍,国家文创实验区自2014年启动建设以来,紧紧围绕文化产业发展要素,以朝阳区“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为主攻方向,创新服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在政策创新、文化金融、服务平台三大领域打造精准服务“套餐”,逐渐成为中国文化企业最聚集的区域,成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新名片和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试验田,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国家文创实验区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先行先试政策。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影视及文化产品保税、“蜂鸟企业”外籍人才引进等政策在实验区率先落地,吸引索尼音乐中国总部、爱贝克斯(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落户;聚焦文化与科技、金融等融合发展,出台促进实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50条”,涵盖品牌提升、信用体系、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旗舰企业、精品园区、文化贸易、风投奖励、上市融资、四板奖励、孵化创新、人才服务、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文化保税等15个领域50条具体政策条款,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政策促进体系。出台了北京市首个《文化创意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南》,并抓好政策落实。连续三年扶持带动了440余个优质文化项目。

国家文创实验区多渠道为文化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经多年探索,逐步建设形成了“依托两大载体(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和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提供两个支撑(政策支撑和服务支撑)、形成两个闭环(“信用评级、快捷担保、见保即贷、贴息贴保”信用融资服务闭环和“创业孵化、风险投资、投贷联动、上市培育、政策支持”的股权融资服务闭环)”的文化金融服务模式,满足企业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两类需求,逐步构建起多层次、多渠道、宽领域的文化金融服务创新体系,形成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的“朝阳模式”。今年6月,北京文创四板培育基地落户实验区,进一步促进文化资源要素合理流动,拓宽中小微企业股权和债权融资渠道。

在国家文创实验区的辐射带动下,朝阳区文化产业保持稳定健康发展态势,注册文化企业达到80698家。2019年1-5月,朝阳区文化产业实现收入829.6亿元,其中,科技含量高、创意程度高、附加值高的文化核心领域收入合计667.1亿元,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