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未来 止于至善-第十一届文化中国讲坛在上海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2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责任编辑:常玉

李淳报道 10月18-19日,第十一届文化中国讲坛在上海新东苑·快乐家园举办。本届讲坛的主题为“遇见未来——以人文与科学视域为中心”,旨在于科学与人文的整合、融通中,探讨未来之无限可能。讲坛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横山书院联合主办,北京横山公益基金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慧音文化公益专项基金、上海新东苑公益基金会共同承办。

《心经》空灵清远,《战马奔腾》雄浑辽阔,两曲精彩开场。白岩松先生、冀欣女士首先回顾了文化中国讲坛十届光辉历程,盛赞文化中国所彰显的当下人们对精神高度的孜孜以求,期待本届讲坛能够从新角度、多维度、新高度对文化这一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新东苑国际集团董事长沈慧琴女士作为本届讲坛承办方代表致辞,对到场嘉宾和听众们表达热烈欢迎。南开大学讲席教授、横山书院院长陈洪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如其所言,文化中国讲坛从每一位参与者身上汲取着不断前行的动力,由此向与会朋友及东道主、志愿者们致以诚挚感谢。

在此次论坛上,原中共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做了题为《打造长江文化带,推进城市新发展》的主题演讲;法国著名作家杰罗姆·克莱蒙的演讲题目为《文化、社会、记忆》;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焯芬分享的演讲题目为《科学视野,人文关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遗传研究所所长曾凡一的演讲题目是《科学与文化的交织——新一代制药艺术;中国工程院院士江欢成带来了题为《东方明珠怎样成为上海市地标》的演讲;全国政协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则以《阳明心学的当代启示:跨越修昔底德陷阱》为题进行了演讲。此外,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也带来了精彩分享。本届讲坛由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和冀欣、郎永淳共同主持。

当晚,还举行了文化中国雅集活动,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女士、著名钢琴演奏家孔祥东先生、青年歌唱家吕薇女士等艺术家演绎诸多佳作,传统与现代交融,视觉与听觉共美,华彩与乐章纷呈,为本届文化中国讲坛平添诗情画意与雅韵高歌。

文化中国讲坛由北京横山书院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社等机构先后联合主办,自2013年4月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十届。

文化中国讲坛汇聚文化领域多方资源,几年来以《梵天汉月——以“一带一路”上的中印文化交流史为中心》《中西之间——多维视角下的中外文化交流》《众善奉行——新时期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等为主题,通过对中国优秀文化的弘扬,在促进当代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以文化引领社会发展并提供智力支持、强化中华文化的全球影响力等方面取得建设性进展,产生了极大影响。

已故藏学大家王尧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方立天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钱逊教授都曾积极参与、支持文化中国讲坛。多年来,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南开大学终身教授叶嘉莹先生,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教授,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教授,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陈鼓应教授等诸多名师大家都曾登上文化中国的讲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