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南洋中学123周年庆设“铁路文化园”

发布时间:2019-10-2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责任编辑:常玉

李淳报道 10月19日,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新式中学——上海市南洋中学迎来了建校123周年。上午十点,南洋中学“上海南站铁路文化园”在学校育材楼前正式揭幕。校友、著名书法家胡永华先生特地从日本赶来,为母校留下墨宝。

南洋中学创建于1896年,是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新式中学,被民国著名教育家吴稚晖誉为“中国之伊顿”,有着悠久历史渊源和深厚人文底蕴。走进南洋中学博物馆,一张张老照片记录着学校发展历经的风雨岁月和崭新篇章,爱国荣校、科教兴国的办学传统在时光的日记簿里,在只言片语的文字记录里,也在每个人南洋人的血液和记忆里。

南浦火车站(上海南站)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当时称为日晖港货栈。同年南洋中学在龙华路日晖桥购地6亩。1908年4月20日,沪杭铁路首列上海南站至松江站的客车开行。那一年,学校又购地18亩建新校舍,新校舍绘图监工为沪杭铁路工程师徐文炯。1909年新校舍落成,学校迁入日晖桥新校舍。1937年,八一三事变爆发,上海南站被炸毁。淞沪战败,南洋中学被日本侵占,被迫迁往盐业大楼办学。

中国铁路的发展也是中国近现代工业的发展一个缩影,南洋中学的发展也是中国近现代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100多年来,黄浦江畔、日晖港边,南洋中学与铁路上海南站毗邻而居,共同见证了日晖港的变迁。为了让师生铭记历史,2019年8月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学校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开始建设“铁路上海南站文化园”,恢复南洋中学校内铁路,到10月已初步完工。

揭牌仪式后,特意从日本回国参加校友返校日活动的75届校友、中国书协会员、上海书协会员、上海青年书协首届秘书长、副会长、上海市青年联合会委员胡永华先生,在众多校友的陪同下为母校再写南洋中学校训:俭朴、好学、自主、求实。他与校学生会主席沈津雯一同回忆曾经的南洋生活,参观校园,胡永华校友也借学校的八字校训,鼓励南洋学子要珍惜美好的校园时光,掌握一技之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不忘母校和师长的培养,带着一颗火热的心,将承载着南洋精神的列车驶向世界。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