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国际非遗节非遗创意沙龙在蓉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18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以“洞见新非遗,传承新活力”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非遗创意沙龙,于 2019年 10月 18日在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举行。本届创意沙龙作为第七届非遗节的重要的产业活动,旨在践行“见人见物见生活”保护理念,挖掘以非遗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精髓,赋予传统文化内涵及元素以现代气息,提升非遗传承发展的生命力。

图片1.jpg

(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非遗创意沙龙现场)

多方莅临共襄盛会

本届创意沙龙包括嘉宾致辞、主题演讲、沙龙对话、商会发布及签约环节。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青羊区政府相关领导出席,非遗原创品牌及非遗传承人、设计界专家、从事非遗传播及保护的工作人员、从事非遗相关产业的企业代表、国内知名吉祥物 IP运营代表、行业协会、院校及专业机构、媒体代表等参加。 

打造非遗品牌开辟非遗传承新路径

在“非遗原创品牌的发展之路”主题演讲中,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馆长钟秉章和杭州朱炳仁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军岷提出,现代社会中,非遗的保护与传承需要通过“品牌化”的新理念和新路径实施,并分享了蜀江锦院和朱炳仁·铜的品牌打造思路——将非遗从技艺到转化为市场品牌。

图片4.jpg

(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馆长钟秉章女士演讲)

促进非遗跨界首选创意设计

“非遗赋能——跨界融合”主题演讲中,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季铁、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王昀,通过案例解读了参与设计的非遗创意和社会创新,分享了传统品牌通过相关非遗的文化挖掘,开拓非遗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和经验。

打造文化 IP推动区域产业发展

在以“文化 IP对文旅产业的带动作用”为主题的圆桌对话中,嘉宾们围绕“优质文化 IP的生成应具备哪些特征”、“优质文化 IP对区域振兴的作用”、“园区对于优质 IP打造和区域振兴能做什么?”三个话题以圆桌形式展开。

图片5.jpg

(“文化 IP对文旅产业的带动作用”主题圆桌对话)

中方吉祥物唐小西设计师蒋超认为:“想要创造出优质的文化IP,必须从本质上牢牢把握住本土化、立体化、生活化三个特征,讲好故事、做好传播、有趣有互动才能成为优质 IP,长期保持热度,实现 IP变现。”

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认为:“用 IP来提升旅游、赋能区域经济是十分必要的,可培养区域价值观的形成和形象化,固化受众群体,助力产品体系的形成和提升,实现跨产业链条协作。”

日本吉祥物大会中国区代表林一郎表示:“以吉祥物为例,地域吉祥物是日本地方创生战略之一,由地方政府牵头成立的吉祥物发展小组,教育、文化、旅游、农业等行政部门进行协调,推动吉祥物萌经济政策的落地。日本吉祥物大会自 2011年启动以来,已经成为日本全民文化大会,地方吉祥物的产业经济效益约 1500亿人民币,且还有较大增长空间。”

图片6.jpg

(主持人与蒋超设计的吉祥物IP“唐小西”互动)

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总经理宋佳音表示:“园区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区,致力于推动非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我们已经启动了吉祥中国项目,打造中国的吉祥物发展平台,建立吉祥物旅游目的地,并将成立【IP创新中心】【成都国际非遗商会】聚集优质资源,促进项目成为产业生态链的转化剂。”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文化和旅游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周立华代表工委会表示将携手园区一起打造【IP创新中心】,服务于吉祥物设计产业,将传统文化内涵和地方特色相结合,区域发展品牌和商业运营相结合。

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商会成立

本次创意沙龙期间,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商会正式宣告成立,并举行了揭牌及授牌仪式。商会由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联合成都市非遗保护中心、成都市川剧研究院、成都蜀锦织绣公司等六家单位联合发起,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推动“见人、见物、见生活”非遗活态传承,将吸纳创意研发、内容生产、推广传播、版权交易、文化交流等上、中、下游企业机构,围绕“国际非遗+”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的聚合功能,实现政府与企业、社会与企业、企业与企业间联系桥梁,建立国际、国内非遗交流纽带作用和品牌宣传+产业招商+专业培训+知识产权+项目合作+资源整合的服务功能。

图片8.jpg

聚才、聚智、聚力,共建非遗可持续发展平台

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和刚刚宣告成立的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商会,分别与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四川省文化产业商会、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成都银行少城文创金融团队达成合作共识并举行了签约仪式,签约各方将从金融服务、商贸服务、版权交易、文化挖掘等角度共同构建非遗传承保护和持续发展的综合性发展平台。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