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业“一带一路”大会分会议 2019澜湄纺织合作峰会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18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10月17日下午,2019中国纺织业“一带一路”大会分会议——澜湄纺织合作峰会召开。澜湄合作是首个由澜沧江——湄公河沿岸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与“一带一路”倡议有着密切的互动关系,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澜湄合作就像新型火车头,把中国与湄公河五国之间的合作带入“高铁时代”,也为中国与湄公河五国在纺织领域的深度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由中纺联国际贸易办主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副会长林云峰主持。他介绍,澜湄地区的纺织服装合作近年来发展显著,六国在要素禀赋、产业层次、出口市场等方面具有产业链深度互补融合的巨大潜力。去年年底,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支持下,本届大会的承办单位之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向国家申请的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系列项目成功获得批准,该项目得到了外交部、工信部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目前,项目涵盖的“澜湄流域纺织服装产能合作对话机制建立”以及“澜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高级研修班”等工作已进入执行阶段,这一系列工作成果,也邀请与会的各位行业同仁共同见证、分享。

外交部亚洲司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秘书处副国家协调员季凌鹏在致辞中表示,澜湄合作共同打造了“领导人引领、全方位覆盖、各部门参与”的澜湄格局,通过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机制为务实合作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培育了“发展为先、务实高效、项目为本”的澜湄模式,形成了官产学多点发力、合作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弘扬了“平等相待、真诚互助、亲如一家”的澜湄文化,六国澜湄意识不断提升,民意基础不断夯实,为澜湄合作行稳致远提供了根本保障。

会上,中纺联副会长、联盟执行理事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会长徐迎新作了《中国与湄公河五国纺织服装产业贸易投资合作报告》。

随着中国纺织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深化,纺织企业加快国际化发展布局,湄公河五国也成为中国纺织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最为集中的区域。徐迎新在报告中指出,最近两年在当地实现全产业链加工配套成为湄公河五国纺织行业发展的重要防线,面料织造及印染精加工环节成为中国纺织服装企业新的投资热点。他表示,未来随着湄公河五国纺织产业链向精、深加工环节发展,中国纺织工业的高质量发展,必将为湄公河五国带来最多的优质产业资源和广阔市场机遇。中国纺织行业希望通过与湄公河五国进一步加深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建成更加高效、融合的跨国产业体系,共同推动和促进澜湄地区纺织产业的繁荣发展。

启动机制

澜湄纺织服装产业合作对话

峰会期间,“澜湄纺织服装产业合作对话”机制启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缅甸制衣协会主席Mr.Myint Soe、老挝服装工业协会主席Mr. Xaybandith Rasphone、越南纺织服装协会副主席Mr.Truong Van Cam、泰国国家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主席Mr. Jumnong Nawasmittawong、柬埔寨制衣协会秘书长Mr. Loo Chee Chien上台,六国协会共同发布“澜湄纺织服装产能合作联合声明”,充分发挥各国协会力量,建立区域内协会层面的纺织服装产业合作对话机制,进一步巩固澜沧江——湄公河国家业已紧密的纺织服装产业合作纽带,努力实现六国纺织服装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成绩与未来

澜湄纺织服装业合作

在澜湄纺织服装业合作——成绩与未来对话环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外事办公室主任袁红萍与老挝服装工业协会主席Mr.Xaybandidh Rasphone,泰国国家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主席Mr.Jumnong Nawasmittawong,柬埔寨制衣协会秘书长Mr.Loo Chee Chien,缅甸制衣协会Ms.Khine Khine Nwe,以及越南纺织服装协会副秘书长Ms.Nguyen Thi Tuyet Mai五位嘉宾,就各国的纺织服装业发展现状和运行情况进行了深度沟通对话,就六国纺织业如何进一步加强产业链的合作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对话中,五位嘉宾介绍了各自国家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现状、机遇和挑战,并就如何更好的开展国际交流合作进行了探讨。对话嘉宾纷纷对产业在供应链、工业链、产业链等方面的合作提出了有效建议,对政府支持、协会服务、企业发展等也提出了要求。

聚焦热点

缅甸与越南的一线投资指南

多年来,中国纺织工业具有前瞻性战略目光,率先在国际市场布局,峰会期间,组委会邀请了众多一线实地投资企业,为与会嘉宾分享了在澜湄地区的投资情况以及经验。本次对话环节聚焦湄公河五国投资热点问题,六位嘉宾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机构发展情况、以及在缅甸、越南等国家的投资现状、经验和感受;并就企业海外投资布局、全产业链投资管理、园区人员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投资风险规避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探讨。

结业仪式

2019澜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高级研修班

大会的最后举行了2019澜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高级研修班结业仪式。该研修班是推动澜湄六国纺织服装业产能合作系列项目之一,通过为期11天的专题讲座和授课、学员圆桌交流会、企业集群调研及经验座谈会,促进和加深澜湄流域纺织服装产能合作。

汇聚共识、共商合作、共享经验,2019中国纺织业“一带一路”大会,链接全球产业智库,以多维视角为全球纺织经济发展搭建深度融合的平台,为进一步推动全球纺织产业的全方位协作、多领域融合蓄能,为推动纺织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提供了平台与桥梁。来自世界各地的纺织同仁将从这里出发,带着对“共建纺织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书写沿线各国纺织业携手发展的崭新篇章。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