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北京西城区“一网通办” 平台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19-10-1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事项可选择、只填一张表、信息能复用、疑惑即时答、过程可追溯、就近能办理、最多跑一次,让整个办事流程像网购一样简单……10月16日,北京西城区结合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打造的“一网通办”平台在全市率先上线,目前全区约1500项政务服务事项可以网上办理,拓宽办理渠道、突破办理时间、地点限制,实现了政务服务“掌上可办、马上就办、就近能办、一次办成、全区通办”。

西城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开发规划思考维度是: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为后续工作奠定基础,确保可持续发展。设计以“减”为目标,贯彻“跨界协同、通办为先、层级联动、制度创新”16字方针。采取移动端、PC端、自助终端和服务大厅四位一体的数据共享模式,凸显了智能、便利、高效、标准、亲民、科学、移动等特点。以前,西城企业群众办事需要到政务服务大厅,去年推出了PC端办事,现在西城企业群众办事在手机端关注“西城e办事”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办理,目前全区约1500项政务服务事项可以在该系统上进行填报,其中150项实现“零跑动”,750项最多跑一次。该应用借鉴网络购物模式,将办事事项以菜单形式呈现在交互界面,办事人根据需求,选择待办事项,每个事项办理条件、流程、需要提交的材料等都会随着办事进度,以最简洁明了的方式为办事人进行提示,整个办事过程有详细的记录,就像我们网购所能看到的物流信息一样,整个过程办事人可见、可追溯,办事人“看得明白”“用得顺手”“办得成功”。同时还推出自助终端机办事,这样构成了多渠道办事格局,实现了数据沉淀复用、多表合一、减材料、减时间、减跑腿次数,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

一机在手随心办

西城区“一网通办”系统突破时间、空间限制,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通过一部手机进行事项办理。办事人只要有手机,关注“西城e办事”公众号,就可以办理事项。家住金融街街道丰盛社区的67岁居民李秀芬早就想添加一处医保定点医院,苦于来回跑路一直没有办理。“我腿脚不好,以前需要跑到大厅办理,特别不方便。现在有了这个平台,在家里就可以上传资料办理,后台收到后立即审核,24小时后新增加的医院就可以生效了。”李秀芬一边上传照片、轻轻点击确认,一边开心地说。

办事数据可复用

西城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城区“一网通办”系统实现了多表合一,数据复用,可以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少交材料。同时,企业群众办事数据会自动沉淀到数据库,下次再来办事时,系统可以自动调入。随着企业群众在西城办理的事项越来越多、办理的次数越来越多,数据沉淀就会越来越多,数据的复用也会越来越多,办事人需要提交的材料和填写的内容就会越来越少,也许在将来就能实现,企业群众办事“0”材料,实现“秒批”。

“一网通办”平台上线当天,到西城政务大厅办理公司残疾人就业情况审核事项的北京广州大厦有限公司栾雪文就感受到这种便利和快捷了!“以前办理这项事务,需要先打印出表格再进行手填,现在可以直接在机器上操作,可以当场修改,机器还能自动打印出表格,从开始办理到办理完只用了不到5分钟。”栾雪文高兴地说。

办事过程可追溯

对于办事人来讲,通过该系统办理政务服务相关事项需要6步:办事人注册、登录;选择办理事项、在线填报相关表格;下载打印、拍照上传相关材料;提交预审,等待反馈信息;预约送件时间或选择快递寄送;等待审批结果。该注册与北京市政务服务身份验证平台同步,完全实现单点登录。

该系统对整个办事过程都有详细的记录,办事人通过系统进度管理模块,可以直观了解整个办事进程、各个关键环节的进展情况,实现办理进度全程可追踪可查询,就像网购所能看到的物流信息一样,做到整个过程办事人可见、可追溯。

办理事项可定制

西城区“一网通办”系统还打破了部门之间的职责边界,推动了业务协同办理。比如涉及到主题事项,某人要开咖啡馆,涉及到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环评、消防等多个部门、多个事项。过去,办事人在申请办理这些事项的时候要提供很多表格,填写很多数据,其中有很多是重复的。现在,系统可以把需要申请的事项整合在一张表中,这样就打破了部门之间的边界,各部门需要的数据都在一张表上整合。这个系统能够根据填报的数据,生成各部门需要的表格数据,这样各部门在后台就可以并联审批,推动了业务协同,实现了政务服务集约化。(白雪、杨二丽)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