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破6亿“攀登者”喜马拉雅靠什么登上行业高峰?

发布时间:2019-10-1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今天(10月17日),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宣布,其用户数突破6亿大关!活跃用户的人均日收听时间超170分钟。

随着对主播赋能的逐步加强,喜马拉雅基于音频打造的共赢生态圈日趋完善。喜马拉雅副总裁张永昶表示,在流量、分成、创业孵化三大维度的赋能下,平台上的主播正通过知识付费、广告、直播、有声书四种模式实现商业变现,目前,平台上稳定年收入达百万级别的主播已有近两百位。与此同时,内容创作者、出版机构、媒体机构借助喜马拉雅平台进行“有声化”和融媒体转型,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和价值。

喜马拉雅“万人十亿新声计划”也首次对外公布成绩单。喜马拉雅副总裁殷启明透露,仅2019年1月至9月,他们赚到的钱达11.5亿元。此外,喜马拉雅围绕核心业务,累计投资音频生态领域超过5亿元,其中就包括了樊登读书会、叶檀财经等多家头部内容机构。

移动音频行业的“攀登者”喜马拉雅,正不断登顶一座座行业高峰。

喜马拉雅为主播实现梦想助力

在过去的一年,国内移动音频市场经历了高速发展。在政策、经济、技术和社会需求的驱动下,知识付费、有声书、直播打赏等模式渐渐兴起并开始被广泛接受,再加上AI、车联网、智能硬件的加速渗透与5G网络的普及,“耳朵经济”已成为互联网行业新的潮流。

音频的火爆代表精神消费的升级。近年来,无论是主播还是音频内容的创作者,属于他们的内容创造土壤已经变得肥沃。在此趋势下,2018年喜马拉雅推出“万人十亿新声计划”,为主播实现梦想助力。无论是专业人士、机构还是普通用户,都能通过创造内容,借助由平台打造的生态获得成长和商业化赋能。

殷启明透露,喜马拉雅的TOP10头部主播,年收入均可达到百万水平,他们是“耳朵经济”的最先受益者。从畅销榜来看,由他们演播的多部有声书如《摸金天师》《绝世高手》《史上最强赘婿》也多居于前列。

通过“万人十亿新声计划”,仅2019年1月至10月,主播们从平台已经获得11.5亿元的现金扶持。以人气主播“有声的紫襟”为例,在喜马拉雅平台,他拥有900万粉丝,年收入超过千万。他的节目每个月会有三千万小时的听众收听时长,累计播放量超过100亿。

喜马拉雅“耳朵经济”生态圈日趋成熟

在知识付费、有声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语音直播和会员成为喜马拉雅2019年新的增长点。截至9月底,语音直播日活跃增长6倍,商业化收入猛增323%。喜马拉雅平台上已有超50万主播正在试水语音直播玩法,其中月收入过十万的语音直播主播已达千名。

张永昶介绍,今年将继续加大对语音直播的投入,借助喜马拉雅大文娱生态,未来与流量、内容、有声书版权打通,在玩法上将增强互动性,强化内容及流量对主播的作用力。

平台的繁荣促进了主播生态的良性生长。目前,喜马拉雅上现在共有700万主播,除了王蒙、余秋雨、吴晓波、康震、郭德纲、马东等100万认证主播外,更多的则是怀揣梦想的普通人,如企业职员、产品经理、车床工人、退伍军人、家庭主妇,甚至残疾人,如,昵称“穷开心广播”的主播原本是一位盲人按摩师,在喜马拉雅做主播已有5年,他不但靠说书拥有了大量粉丝,还成立了自己的团队,转型为专职说书人。

内容机构有声化效果显现

2019年,内容生产机构加快布局音频领域的步伐。在喜马拉雅平台上,《百年孤独》、《万历十五年》等名著的有声书收听量都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

目前,已有近百家媒体正在探索用音频的形式,发展融媒体,激发正能量。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官方主流媒体均入驻喜马拉雅。其中新华社半月谈与喜马拉雅联合推出的半月谈智能学习音箱,已在全国已落地100多个站点,为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工作及文化生活提供服务。南方都市报推出的《南都快讯》、封面新闻推出的《鲜快报》,达到了过亿级的播放量,表现亮眼。

此外,喜马拉雅也在持续推进版权保护体系建设。殷启明表示,除了人工+技术的审核之外,喜马拉雅近日推出了版权认证平台,帮助版权主体确权、防范以及价值增值。

喜马拉雅希望,充分发挥音频的优势,秉承“让声音和文化可以像水和电一样,无处不在,随取随用”的理念,能让更多的好书、更多的好声音入局到这个行业,共同推动行业的发展,为国民提供最美好的精神陪伴。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