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与上海市杨浦区的合作进一步“升级”

发布时间:2019-10-1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10月14日,以“新十年”为主题的首届“环同济设计周(Pan-Tongji Design Week)”在上海市杨浦滨江2号船坞和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两大主会场同时开幕。

升级为“环同济设计周”

自2012年起,同济设计周已连续举办8年,今年升级为“环同济设计周”。历年来都未曾举办过开幕式的设计周,此次因“升级”举行了一个小小的仪式。杨浦区委常委、副区长丁欢欢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杨浦因为有了同济而集聚了无数创意人才,他们为社区和城市建设带来诸多创意和灵感,也为政府工作在促进创新创业方面带来许多启发。期待与同济大学携手,继续将杨浦在城市新旧转换过程中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加精彩。

同济大学副校长伍江在致辞中表示,“同济设计周”升级为“环同济设计周”也意味着同济大学与杨浦区合作进一步“升级”。同济大学将继续坚持区校合作,坚持“三区联动”,联合环同济设计产业带,发挥环同济知识经济圈的优势资源,用“智能+”“互联网+”赋予传统产业新的发展智能,打造“环同济”升级版,推动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共同建设“智能杨浦”,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新十年”和新未来。

每个十年都是一个巨大的飞跃

设计周发起人、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指出,“这里的十年有两个情境,一个情境是在2009年同济大学和杨浦区人民政府紧密合作,把同济大学艺术设计系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分出来成立一个新的学院,到十年后的今天,从设计学科来讲,这个学院已经在亚洲排名第一了。第二个情境是,杨浦区从“工业杨浦”到“知识杨浦”到现在“创新杨浦”,每个十年都是一个巨大的飞跃。”同济设计周主题是学院发展和世界设计学科发展两种状态共鸣的结果,也呼应了当下中国和全球正在经历的变革和未来即将面临的新挑战。

校外主场惊艳亮相

今年“环同济设计周”携手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将14场活动落定在杨浦滨江举办,使杨浦滨江成为学院之外的又一个主场。

作为设计周主论坛“新兴实践”设计研究与教育大会(EPC)会场的杨浦滨江2号船坞,惊艳全场。

距离船坞大概不到2公里,由曾经的烟草仓库改建而成的建筑“绿之丘”里,则散落着“Ken Friedman:92件事”、“中非设计智慧展”、“循环经济设计展”、“火星玩家”、“地缘相遇——一带一路的景观图绘展”、“作为经验的流动性:魔都出行2035”、循环设计展、“火星玩家”番外展、展陈的力量、声音造物展等多个异彩纷呈的展览。

大咖云集彰显国际范儿

一如往年,本届设计周也迎来了诸多国内外的知名学者、实践家、艺术家、设计师、设计思想家和教育家,他们齐聚杨浦,齐聚同济大学,分享他们的观察、思考和探索,共同寻求下一个十年全球设计的发展机遇,探讨创新杨浦进一步转型发展的路径,明确在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同济大学在其中所承担的使命。

“未来的十年,我们‘为人生的意义和世界的未来而学习和创造’的初心不改,将继续秉持‘兼容并包,领异标新,知行相资’的教育理念,主动应对设计和设计教育面临的一系列广泛和深刻的时代变革。”娄永琪教授说。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