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保鲜密码”填补全球物理保鲜材料空白

发布时间:2019-10-1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宋文祥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 宋文祥报道 蔬菜和果品是我国种植业中仅次于粮食的第二大和第三大农作物。果蔬产品在消费的过程中无法回避的就是保鲜贮藏,据相关数据显示,由于保鲜技术的限制,致使果品的损耗率在20%至25%,蔬菜的损耗率高达30%。果蔬产品的品质受到很大损害,同时也给食品安全和环境卫生带来不可小觑的影响。

2019年9月28日,在2019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大会(2019 UNIDO Glob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novation Conference)上,由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推荐的上海市重点培养创新创业企业-上海复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复命保鲜新材料项目荣获“杰出科学和技术奖”(Significant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Award)。该奖项是为表彰上海复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物理保鲜方面所做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独创性的、填补世界物理保鲜新材料方面的重大空白而做出的杰出贡献。这是该成果继今年3月获得“广西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之后又一殊荣。

据悉,复命新材料在保鲜理论方面获得了重大突破,在此理论基础上的物理保鲜材料的开发方法已经申请中国发明专利并在实审阶段,并获得国际专利组织的PCT保护。复命的保鲜理论和产品,成功地攻克生鲜食品长效保鲜难题,可以高效延长生鲜保鲜时间,比如水蜜桃可以保鲜35天以上、草莓可以保鲜50天、小青菜、菠菜等绿叶菜可以保鲜60天以上,填补了国内外物理保鲜材料的空白。复命新材料的推广和应用将会极大地助推生鲜产业的生产经营。

上海复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材料制成的,保鲜袋(膜),它会“呼吸”,让生鲜食品“休眠”。其工作原理是:根据复命的保鲜理论参数设计的分子筛结构,可以选择性通过相关的气体,根据不同的保鲜产品自主调节袋子内部气体成分,让果蔬呼吸作用基本接近休眠状态,从而降低或抑制蔬果的呼吸作用,进而减少营养成分的消耗,达到蔬果保鲜目的。凡果蔬生鲜食材在放置到这种膜内的微环境后,该膜能像细胞膜一样进行膜内气体智能调节,使放入蔬果的活性降低,呼吸作用趋近停止,蔬果的生化反应降低到理想的状态,接近停止其有机物质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及放出热量的生化反应,且在整个保鲜过程中,蔬果的生物物质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做到了完全保鲜,使得蔬果的营养锁定在初始的状态,并进入休眠状态,犹如模拟动物冬眠的原理,让它也冬眠起來,从而实现长效物理保鲜之目的。

复命的物理保鲜材料是上海复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历时五年多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成功研制开发出的系列保鲜袋(膜)产品,经中国科学院上海科技查新中心结论:它“是一款在膜的设计上,采用热力学透析理论研究,开发出了相应的智触双透膜,这个材料是仿细胞膜、智能调节、物理保鲜的膜材料。该产品具有操作便利、不用充气设备。产品完全物理保鲜,对生鲜食品的品质保障具有相对超常的保鲜期,能够极大地降低损耗”。

经国际认可的第三方检测,认为均按照欧盟食品包装标准执行,符合我国国家标准。检测报告还表明:使用该保鲜袋(膜)存放生鲜水果、鲜切花和生鲜叶菜保鲜90天损耗小于8%,保鲜60天损耗小于5%;。由于全物理冷藏保鲜,使用过程无任何化学物质添加或析出,使用简单,无需特殊处理。倘若采用最新推出的原材料生产的完全降解生物降解材料的保鲜袋(膜),大约在60天可以在土壤中即完全降解。

如今,上海复命科技已拥有全球领先的长效、物理保鲜材料和技术,也是目前全球品类最齐全保鲜材料产品研发、生产、技术服务商。产品涵盖蔬菜、水果、肉类、水产、海鲜、鲜切花等品类,并拥有“复命”、“锁鲜”等注册商标。产品共有两大类,40个系列,约500余个品种。公司还与中国农科院、上海农科院、广西农科院、北京农林科学院、海南农科院、云南农科院、山东(临沂)农科院、湖北农科院、新疆农科院等近20家农科院,与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0余所高校建立了技术研究、产品应用推广等战略合作关系,得到相应政府农业部门的应用推广支持。

据介绍,复命的产品已经在国内广泛推广使用,比如国内京东、盒马生鲜、百果园、中农国发集团等均开始使用复命的产品,复命的产品并推向日本、欧洲、澳洲、美洲等国际市场,已经开始在日本销售,世界香蕉行业协会主席专程拜访复命将在世界香蕉行业全面推广使用复命的产品保鲜香蕉。

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周健认为,“锁鲜”这样助推消费的新产品符合人们对更美好生活的追求,必然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借助上海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和国际消费城市的窗口,顺应“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复命的物理保鲜材料让世界因中国创造而更美好!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