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诈骗手法“旧人换新衣” 灵活避坑有法宝

发布时间:2019-10-1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顾鹰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 顾鹰报道 消费环境日益多元化,新的事物不断涌现,不管是商家推陈出新的营销活动,还是蓬勃发展的各类新兴服务,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丰富多彩的体验。同样,新事物的出现,也给犯罪分子带来了可乘之机,他们可能披着各种各样的“外衣”,具有一定的迷惑性,从而给许多消费者造成了不小的财产损失。随着“双11”消费高峰即将来临,交通银行信用卡安全专家针对近期一些信用卡诈骗手法,总结出应对法宝,助消费者灵活避坑。

法宝1:办理ETC需认准正规途径

相信最近对于许多有车一族来说,ETC绝对是个火热的话题。据媒体报道,交通运输部在今年5月表示,确保年底前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因此各大银行大力推进ETC业务,各类优惠活动层出不穷,再加上国庆黄金周、新年、春节等大型节假日接踵而至,对于计划自驾出游的朋友而言,办理ETC成了必备之选。

车友小萌也不例外,近日来一直在比较、选择办理ETC的银行,这时一条“银行”优惠短信称,足不出户便能进行在线申请,同时还有高速通行费三折的“大幅度”优惠,“周到”的是,短信最后直接就有申请链接,小萌见状毫不犹豫地点了进去。在快速填写好身份证信息、银行卡信息、手机号码等重要信息后,小萌根据网页指示填上了短信验证码。但是很快地,银行扣款短信便接踵而至,小萌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骗子借着近阶段ETC办理的东风,给“钓鱼”网站包装上“优惠”、“福利”的外皮,诱骗消费者“上钩”,对此交通银行信用卡安全专家称,其实这类诈骗手法仍然属于新瓶装旧酒,以往也做过许多相关提醒,消费者只需熟记以下两点:第一,收到银行优惠短信,务必要致电银行客服进行核实,千万不能直接点击短信中的不明链接,更不要随便输入银行卡号、密码、CVV2码等重要信息;第二,动态验证码是保证资金安全的重要屏障,很多消费者往往不看全信息内容,便直接输入验证码,这是非常危险的,交通银行信用卡专家建议消费者在输入前,仔细阅读短信,一旦发现来信号码或是短信内容异常,应立即停止输入,并致电银行客服进行核实。

法宝2:租借充电宝需多留心

随着大众对手机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给手机充电俨然成为一种“刚需”,因此催生了共享充电宝业务的兴起,商场、商店、饭店、街头随处可见,然而便利的同时也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一些犯罪分子在这些公用充电宝上稍做手脚,进行一番“改造”,植入木马、病毒,当消费者接入手机时,便可借此窥得手机中一些重要信息,从而实施盗刷。

这样的作案手法该如何防范呢?交通银行信用卡专家提示:首先,消费者应尽量避免给手机接入不明的外接设备;其次,如果必须要接入,那么一定要记得仔细检查外接设备的外观是否存在异常,是否有被拆机、改造的痕迹,尤其是在国庆黄金周和接下来的大型节假日期间,遇到人流拥挤的景区、消费场所等更应该提高警惕;最后,建议开启消费短信提醒功能,一旦发现异常交易,马上致电银行核实,而交通银行信用卡用户则可以选择“买单吧”APP上的一键锁卡功能进行自主冻卡,及时止损。

法宝3:消费高峰合理用卡,远离黑中介

随着消费旺季的到来,许多消费者的用卡频率和消费金额都出现大幅上升,因此有一类黑中介乘机打着“代办大额度信用卡”、“提升额度”的幌子,“吸引”有大额消费需求的用户,消费者一旦轻信,就可能在这个过程中被收取一大堆诸如“中介费”、“手续费”、“押金”等费用,甚至遭受盗刷的风险。前段时间央广网就报道,成都公安局破获一起代办信用卡诈骗案,受害人共计上千名,该团伙正是以提升信用卡额度、代办理大额信用卡为由,诱骗受害人“上钩”,再通过上述由头收费,非法获利。

其实正规发卡机构在处理信用卡审批时,都有严格的流程、严密的风控制度,这也意味着银行下卡并非“百分百”,同时根据不同消费者的情况,卡片被授予的额度也不尽相同,对消费者来说,只有最适合你的额度,没有“最大”的额度。那些拍着胸脯保证可以“100%”代办“大额度”信用卡的,就需要我们消费者引起警觉了。尤其是这卡还没个踪影,收费项目却一大堆的,多半是骗子无误了。交通银行信用卡专家提醒,消费者可根据不同的消费需求,选择诸如“好享贷”、“好现贷”等产品,提升购物体验。

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但这其中许多手法都是换汤不换药,看穿本质就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财产损失。同时,交通银行信用卡安全专家也总结了一些小口诀“优惠短信不轻信,不明链接不点击;共享设备虽方便,随意接入有风险;大额办卡不盲信,理性消费需牢记”,希望有助于消费者提高防范意识、安全用卡。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