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思政课形成“超级大课堂”拼盘式教学

发布时间:2019-10-0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高秋 责任编辑:周健

高秋报道   国庆节前,来自11余所高校的400余名师生,齐聚在上海临港新片区的上海海洋大学,以“爱国主义是常写常新的主题,新时代如何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主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超级大课堂”。

师生面对面,精彩纷呈

国庆节前在上海临港新片区上海海洋大学举行的思政课“超级大课堂”,400余名师生济济一堂。“超级大课堂”总负责人、上海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董玉来工作室主持人、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玉来教授说,“今年的思政课‘超级大课堂’,我们精心策划,通过爱国主义情怀教育,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之情。”

在本期“超级大课堂”上,来自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力学院、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建桥学院4所高校的学生团队展示了他们心目中的爱国主义。16名教师同台授课、400名学生一同上课,学生踊跃提问。

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勇指出:“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长征,青年大学生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梦之队’队员,必须把个人的人生抱负同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结合起来。”

国家教学名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国希教授,在“超级大课堂”上进行了精彩点评。

6年探索,“超级大课堂”成型

从2014年上半年起,上海海洋大学每年至少推出一期“超级大课堂”,迄今已举办了九期,先后围绕“马克思主义是近代中国的历史必然选择,今天过时了吗?”“新中国的成立使亿万人民站了起来,崛起的中国将如何影响世界”“改革开放使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还有多大红利?”“传统文化是财富还是包袱?”“中国方案——一枝独秀能否满园春色?”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核心问题展开学习和讨论,引起了学生的极大热情和关注,也给老师们很多的感触和启发。

经过近6年的探索与实践,思想政治理论课“超级大课堂”已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拼盘式教学方式。事先做好问题征集、题材选取、视频编辑录制等前期准备工作,课堂现场通过“课堂好声音”“问题面对面”和“思政锐观察”等环节和形式,逐一由学生针对讨论话题和课程视频自由提问,每校团队现场作答,与学生交流互动,极大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临港新片区高校的一张名片

几年来的沉淀,“超级大课堂”已经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拼盘式教学方式,各参赛团队事先录制好精简的课程视频,在现场分别播放,逐一由学生针对讨论话题和课程视频自由提问,每校团队现场作答。为了在很短的时间里尽可能一招致胜,治标治本,老师们各显神通,做了充分的准备。

上海海洋大学联合临港各高校,坚持“思政大课堂”,利用新片区的小协作带动了思政课的大发展,对全市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城平台建设起到了支撑作用。“超级大课堂”是开放的课堂,汇聚专家名师,传大道讲大事,体现了全课堂育人的理念,是开门办思政的体现。

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玉来表示:“‘超级大课堂’已逐渐成为上海海洋大学甚至临港新片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一张名片。”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