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财贸”共话上海商业70年取得举世瞩目成就

发布时间:2019-09-2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王强 责任编辑:常玉

王强报道 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上海市商业联合会在锦江小礼堂召开“市场巨变·上海商业服务业七十年”——国庆专题座谈会。曾经分管过商业的上海市领导、现任上海市商务主管部门领导、在原商业主管部门担任过领导职务的一批“老财贸”和商业服务业行业协会、商业企业代表们欢聚一堂,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共话上海商业70年来不凡的发展历程。

上海市商业联合会授予张俊杰等同志“上海商业服务70年历史贡献奖”

会上,上海市商业联合会会长蔡鸿生致欢迎词。他表示,商业作为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经济活动中不可或缺的桥梁和纽带,是激活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是现代社会进步和文明提升的原动力之一。回顾上海商业发展七十年,就是要从中找出一点商业发展的规律,更好的思考商业未来发展态势。

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原副主任任文燕宣读了《关于授予张俊杰等同志“上海商业服务70年历史贡献奖”荣誉的决定》,这些获奖同志都曾担任过上海市商业行业的重要领导岗位,为上海市商业联合会工作作出过贡献,均具有35年以上商业服务专业岗位年龄,对上海商业服务发展作出过较为突出的历史功绩。上海市政协原主席冯国勤为获奖代表颁奖。

会上,上海市政协原主席冯国勤、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周太彤等曾经分管过商口的市领导,原上海市财办主任张俊杰、原上海市商委主任张广生等原市财办(商委)老领导纷纷发言,回顾了上海商业发展所经历的两个飞跃。一个飞跃是前三十年,从国民经济恢复到计划供应确保人民生活基本需求满足;另一个飞跃是后四十年,从改革开放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丰富人民生活的多元需求。

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华源在发言中表示,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百废待兴到改革开放、跨越新世纪的百花齐放,上海商业取得举世瞩目“新成就”。站在新的坐标起点上,上海商业要以提升消费贡献度、消费创新度、品牌集聚度、时尚引领度、消费满意度为着力点,推进上海商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上海国际消费城市建设。

百联集团有限公司、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市副食品行业协会代表所在行业分别就《百联的发展历程与探索》、《锦江国际超越致远》、《让市民跟着纬度吃菜》为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静安区商业联合会、悦管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中信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随易网络有限公司、迅销(中国)商贸有限公司代表作为对话嘉宾与大家分享了站在社会组织角度努力做好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规范的家政服务;用信息服务推进智慧食安、智慧档案和智慧司法;推进智慧微菜场进入社区,让市民享受到新鲜、丰富、价优、安全的生鲜食材;洞察消费需求,探索零售新前景等方面经验。

改革开放后的40年,上海商业积极进行商贸流通体制改革,率先引进国外先进的商业企业和技术,用较短的时间完成了发达国家百年的商业演化进程,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本次座谈会上,上海市商联会还用画册的形式,生动展现了上海商业70年的风风雨雨和阳光灿烂的日子,寻找了上海商业记忆、讲好上海商业故事、传播了商业发展声音。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