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以物联网技术赋能实现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9-2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开始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理念,并成为创新驱动健康事业发展的先导目标。当前,大力推进智慧健康建设已经成为深化医药体制改革,促进医疗服务效能提升,探索智慧健康发展新模式,加快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战略举措。

医疗服务是物联网最具潜力的应用之一。在医疗物联网中,"物"包括医生、病人、关注健康的人群、医疗器械、药品等;"网"即医疗和健康管理的工作流程;"联"即通过信息交互,将与医疗有关的"物"编织成具备智能的医疗"网"的过程。

相关人士指出,应进一步发挥物联网等技术,更好地为健康管理、慢病防治、癌症早筛、临床医疗、急救管理等赋能提效,让医疗卫生插上物联网的翅膀,飞入百姓家庭,飞向全国各地,造福全民健康。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在健康方面的投入逐年增加,这也预示着医疗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浪潮。在此背景下,谁能乘着市场需求剧增的东风,顺应技术迭代更新的大势,驶入行业发展的快车道,谁就能在未来赢得一席之地。

医疗资源是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关键,而围绕患者体验,其生命质量的提高,更需要全方位的服务。事实上,融合医疗与物联网,打造全新业态的海尔已经走在时代和行业的前列。

据介绍,海尔正在打造一个开放共创的物联网医疗健康平台,最终形成生生不息的医疗健康生态。作为海尔物联网医疗生态的布局之一,上海永慈康复医院(简称“永慈医院”)首创的“医患合一”理念是海尔“人单合一”模式在医疗领域的跨界复制,将商业管理模式思维融入医疗领域,形成“医护围着患者转”的常态化医疗服务模式,即让医务人员主动承担责任,始终围绕患者体验为核心,将患者体验和家属满意度链接到医护个人价值的提升。

中国是世界上的输液大国,如何帮助医护人员提高工作效率、改善病患的输液体验以及有效管理员工绩效成为医疗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心率73bpm,血氧饱和度100%,血压95/58……”永慈医院智慧病房的屏幕显示着反映患者生命体征的各项数据,输液情况时刻反映在护士站的电子屏上,根据实时信息,医护人员可及时对患者进行相关治疗。

临床用血不合理,如血液浪费和临床血液保障力不足导致医院用血紧张,患者体验不佳,疫苗接种存在疫苗全流程追溯空白……基于行业存在的痛点,海尔以物联网技术为切入点,围绕用户体验演进为科技生态新物种,在临床用血、疫苗接种、生物样本等领域构建起自我驱动的生态链群,通过物联网科技与生物医疗低温存储技术融合创新,实现了“急救零等待、用血零浪费、信息零距离”,推动全球血液安全管理变革。

一般来讲,常规三甲医院往往聚焦疾病治疗,而在重症康复尤其是术后康复却一直没有形成系统化的服务体系。永慈医院改变了医院“患者围着科室转”的传统模式,将患者体验放在核心位置,实现了“医护围着患者转”,患者的就诊体验也在不断迭代升级。以呼吸机脱机链群为例,在“链群合约”驱动下,永慈医院瞄准了重症康复这个用户需求痛点,以患者体验升级为核心,并联ICU、康复、护理、营养、脱机中心、高压氧、设备、科技、心电图厂商、呼吸机厂商等环节,形成共创社群,共创物联网脱机生态,实现行业引爆。

“我们的驱动力不是来自从上而下的指令传达,而是始终围绕用户需求共创产生的增值分享。”永慈医院呼吸机脱机链群主张绍明表示,链群合约的自驱体系下,每个创客都坚定爆款意识,增值分享驱动物联网脱机链群不断升级,带来用户最佳体验的迭代。

正是有了患者为中心的初心,海尔在事业发展布局上才能棋先一着,占领先机,也正是有了物联网等技术的赋能,才使得患者能得到更优质、更人性化的医疗服务,而医护人员也正是依托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在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