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学大课第二场:会员制的未来该如何走

发布时间:2019-09-2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韩庆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 韩庆报道 2019年9月20至21日,备受瞩目的吴晓波频道890新商学大课系列课程的第二场—“产业转型:会员制与商业大变局”在深圳凯宾斯基酒店如期举行。

经过了第一场国内外经济学家从四个角度详细剖析2019年下半年的经济趋势之后,本次活动将视角聚焦在“会员制”上,由吴晓波老师携手七位顶级导师,从零售、电商、运维增长、现状风向等几个角度出发,深度解读会员制背后的逻辑和机遇。

吴晓波老师在去年的年终秀现场曾预测道:“2019年,会员制会成为最流行的消费者关系模式。”

在如今“增量枯竭、存量为王”的环境下,为了降低获客成本,促进复购,唯有建立更细致、多层次的会员制,才是留存用户、竞争存量资源的不二法门。

9月20日,本次活动的课程从零售行业的会员实践开启。首先由竞象商学院院长、顶新集团鑫零售事业群CEO、上海交大、复旦大学、南京大学EMBA客座教授,胡兴民教授带来他的分享:《新零售战略与付费会员的实践历程》。胡教授从大数据、互联网化、智能化三个方面为我们剖析付费会员的实践与积累。通过全家便利店从传统零售业向新零售转型的实例,构建一个以“一个中心,三个闭环”为核心概念会员体系,从“花-得-省-享”四个方面设计会员政策,提高获客和高频客户的转化,实现微生态圈的良性循环。

随后,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首席数据官刘晖先生从电商领域的案例着手,他在《电商大数据下的会员营销》中指出:互联网人口红利已经不复存在,在未来,将线上线下渠道场景实现价值互通,整合用户的消费轨迹和消费数据,建立会员体系以及横向拓展融合是非常明确的方向。捆绑其他会员体系越多,就越能增加用户对整体价值体系的忠诚度,提高消费者的吸引力和转化力。紧接着,小米有品有鱼业务部总经理马晨飞先生也通过其分享的《社交驱动的会员制电商》,为大家解构社交电商,以实现长效的会员机制。

在大家对新零售领域和电商领域会员制热烈的探讨声中,第一天的课程圆满结束。9月21日,课程的第二天,聚焦的重点则转向了会员的“运维与增长”。

吴声老师作为场景实验室创始人,中国互联网原创商业思想的重要研究者和实践者,带来主题演讲《超级用户思维:年轻商业时代的会员制新物种》,他从会员制用户的视角拆解先付费,后享受服务的用户机制。探究续费的机制,也是付费的主要动因。吴声老师认为,会员制是超级用户思维的雏形,不是流量逻辑,而是产品逻辑,其本质是通过人、货、场数字化运维的机制,提高用户体验。在年轻商业时代,私域流量和社群将人以群分,电商的服务权益必须从切入真实独特的场景中,敏锐的洞察和把握场景中用户真实的感知和痛点并解决开始的,若想从根本上提高用户忠诚度和满意度,形成更好的续费率,我们要做的是从订阅到契约,从匹配效率到匹配信用,从细节获得到体验获得,从价值满足到价值创造,让用户的价值和产品的价值同步被满足。

紧接着,新内容电商直播机构TOP1,杭州谦寻电子上午有限公司CEO奥利先生分享了《内容电商如何重塑与粉丝的关系》,生动解读了内容营销的“花式”玩法,并对重塑粉丝关系提出一些参考和建议。

21日下午,作为这次活动的主办方—吴晓波频道总编辑魏丹荑女士通过《吴晓波频道会员之路》,从新中等收入人群用户定位为切入点,通过付费会员机制筛选用户,以用户的宽度和深度取代用户的增长,从而降低决策成本,优化产品质量和服务属性,带给用户更好的会员体验。在吴晓波频道的会员体系中,最核心的是预期会员价值和实际会员体验,通过坚实的运营机制,将二者整合起来,形成一套完整的会员机制。虽然会员制本身不一定会产生盈利的,但唯有将资源整合之后,才有更多可能。

热烈的讨论过后,迎来了本次活动的最后一课,吴晓波老师的主题演讲:《会员制的今天与明天》,吴老师通过其对本次活动期间各位专家学者观点的总结提炼和国内外几种会员制模型的分析以及自身的体会来说明中国式的会员制创新在今天才刚刚开始,在流量日益枯竭的环境下,获客成本越来越高,利用工具推送内容,连接、维护已有用户,提高用户黏性已成为重中之重。此外,在互联网中,人的分享行为、口碑传播已然成为产品传播的最大效应。

未来环境下,通过传播的方式形成社群,线上和线下社群逐渐融合,届时,企业的最强竞争力将不再是品牌,而是供应链,是持续的产品和服务创新,这也恰恰是会员制长青的基本动力。

经过两天的课程学习,本次活动拉下了帷幕。众多专家老师倾囊相授,许多企业纷纷表示收益匪浅、意犹未尽,虽然互联网红利时代已经过去,但大家对中国式会员制的未来充满信心。

接下来,吴晓波频道依然会不断完善890新商学大课,为大家带来更多精彩实用的品质好课,助力企业价值持续提升。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