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物流港促成石化物流“智变”

发布时间:2019-09-1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9月17日中化物流港产品发布会暨2019年石化物流论坛在浙江舟山举行。LETS中化物流港围绕大数据中心,建立物流生态圈,成为石化物流领域“世界一流、中国最好”的创新型综合服务平台。同时,由中化能源主导的智能化物流港信息平台正式发布。当天,多家石化能源企业签订三方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就加快推进石化行业的智能化达成一致。传统的石化仓储企业的智变,必将深刻改变石化物流行业的发展,开创石化产业链的新时代。

在浙江自贸试验区打造油品全产业链的背景下,给石油及石油产品物流带来“智变”,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在本次中化物流港智能信息化发布会议上,中化能源物流事业部牵头研发的中化物流港信息平台,成为与会各方讨论的焦点。这家国内最大的石化仓储服务商,将传统的石化仓储业与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结合起来,将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数据融会贯通,打造一个集石化储运、与产业空间协同发展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形成合作共赢。

在中化物流港信息平台上,每一艘油轮进港后,装载的石油种类,仓储的位置,甚至石油储存的温度,储量变动都看得一清二楚。而且,依靠大数据分析,后台的订单数据实时更新,企业第一时间能发布信息,进行交易。与会代表华君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张世峰表示,“传统的石化仓储,都是货主、仓储企业、运输服务商、金融机构分开执行的,费时耗力。现在,这些功能只需在物流港一个平台上就可以实现,实时掌握货物动态,降低了信息获取成本,提高了交易安全,加快了物流中转,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率。”

中化物流港智能信息化平台将如何延伸石化储运产业链的效率和安全,一直备受各方关注。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一体化联动,将油品、化工品等存货转换为全新的电子金融工具,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交易与交割、货物过户和确权同步完成,提升仓单融资、过户质押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形成了金融与物流信息共享、高度协同的商业模式。浙商银行行长徐仁艳在会议上表示,“在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上,浙商银行与中化兴中及浙江石油化工交易中心联手打造了全国首个油品交易区块链‘仓单通’平台,实现了油品仓单签发、转让、质押、融资、交易、清算、提单等线上全流程操作,目前中化物流港已与浙商银行‘仓单通’平台成功对接。我们相信,中化物流港的上线和推广,必将促进国内石化仓储行业的信息化转型探索。

与此同时,中化物流港平台还提供油库生产作业进度实时查询功能,可以实时查询收发货作业进度,保证数据真实而且实时更新,提供在线提货权转移功能,提货权、仓储费用、损耗、提货指令等权利义务都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进行一键操作,涵盖了签约、报关、商检、入库、查询、转让、提货、数量结算等物流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及供应链金融、质押监管、信息咨询、管理输出等服务。

线下的各项生产经营和建设,已经变得“智能化”。舟山的岙山岛,已是当前亚洲乃至全球最大的单体石油储备基地,中化物流所属的总库容达到了1056万立方米,中化物流港智能信息化平台的建成,更使能源物流企业如虎添翼。在岙山岛的油库区,一款名为“岙油哨兵”的机器巡检员已经“实习”上岗。针对“智能库区”的数字化建设,中化的专门设计开发出了一款专门针对石油库、化工厂等危化品企业,兼具价格、防爆及强大监控功能的移动式防爆监控设备。

这个小巧的“哨兵”,功能强大,能无线传输音视频,进行GPS定位,又能检测可燃气体并报警,可以24小时工作,能有效解决石油化工行业施工及作业环境复杂、监控地点多、布线难、拆装频次高等难题。“企业立足日常安全管理发现的问题和痛点,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科技,大胆创新,探索研发保障企业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的新技术、新产品。”舟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蔡志军说:除了安全巡检的“哨兵”,还有储罐无线测温报警系统、海上应急救援智能综合平台等一系列与油品安全密切相关的科技产品,与中化物流港信息化平台相连,手机上就能实时监控,有效解决危化品企业日常安全管理中的各类痛点问题。“从视频层面来说,以我们海关为例,除了各企业现有的海关监管系统之外,我们可以通过中化物流港的视频监控平台,实现视频看现场,实时监控库区运行过程中的安全情况,大大提升政府部门监管效率。也可以通过中化物流港平台,实时监控库区保税罐的液位、操作记录等数据。”舟山海关保税监管科科长张晓莉表示,随着浙江自贸区燃料油混兑调和业务的开展,中化物流港将承担更加重要的角色。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