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中秋迎国庆 北京西城区上演绝美灯光秀

发布时间:2019-09-1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月圆京城、婵宫秋趣、合家欢庆、情系中华、我和我的祖国、时代新奋进、山河岁月长、为祖国庆生……9月12日至13日连续两晚,一场大型楼体主题“灯光秀”在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成功上演。灯光表演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八个篇章,第一部分以“月圆京城中秋”为主题欢度中秋佳节,第二部分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其中月圆京城中秋部分主要由“月圆京城、婵宫秋趣、合家欢庆、情系中华”四个篇章组成,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表演的内容包括“我和我的祖国、时代新奋进、山河岁月长、为祖国庆生”四个篇章。当晚的金融街流光溢彩、灯光璀璨,金融街购物中心广场站满了前来观看这场高新科技打造的光影盛宴的观众。

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的中国人寿中心大厦楼体东侧,一幅幅对中秋佳节以及国庆祝福的美轮美奂画面轮番映出,用百米巨幅激光投影的形式,为市民及游客献上了一场节日庆贺光影盛宴。

第一部分“月圆京城中秋”,欢度中秋佳节

现场,一场别开生面的预热为当晚的光影盛宴拉开帷幕:上下翻飞,高低合体,模块窜动,集合旋钮,交叉铺设,各种光影的游戏在几层高的楼面上挥洒得淋漓尽致。幻彩缤纷的窗格变装让观众脚步驻足并定格了观众的视线,随着音乐风格的转换,楼体呈现出中秋庆贺主题的第一个篇章“月圆京城”,只见广袤璀璨的星空浩瀚,似观流云;日月盈昃的节奏千年,如望群山,一轮圆明舒朗地中秋之月就临照在古都北京的上空。月光温柔地洒向夜色中那肃然深沉的古都中轴线,使北海的白塔显得格外端庄静雅,在佳节里,它仿佛也披上了镌刻着传统纹饰的节日盛装,月色溶溶,二环外古朴厚重的德胜门城楼上也共享着节日的炫彩,似乎也呼应着心花怒放起来。月影婆娑,金融街上高楼竞相比邻,勾勒出新北京这座现代化国际都市在节日中生活祥和、喜气欢庆的百姓幸福生活图景。

随着婵宫秋趣的篇章主题,进入了第二篇章,中秋佳节是最重要的中国传统节日之一,而拜兔爷儿是老北京中秋佳节的重要特色,在欢快的音乐声中,这首关于兔爷儿下凡送药救护京城百姓的极具京味语言特色原创童谣,带我们体验了传统节日中那独特的故事魅力,感受到民俗文化中特有的号召力以及为大家所喜闻乐见的童趣。《月满人间》这首童谣前半段以隽秀的笔触描画了月宫图景的情趣,以简练的语境揭示了新生活的和谐乐趣,从孩子稚嫩愉悦的声音中,道出质朴敦敏的情感链接。

飘香的桂花同月光将吉祥和谐、丰收喜悦的时令之气洒向人间大地,主题进入第三篇章合家欢庆,只见煊映着传统月亮马儿图案的一轮圆月映入大家眼帘,具有象征意义的传统拜月祈福供桌上时令鲜花和水果,寓意着花好月圆,整个楼体面积先后变装成青花瓷的图文和质感,象征着平安万家;质朴深邃的雕漆工艺是红与黑完美诠释,蕴含了和合有相之意;古雅隽永的景泰蓝风格演绎着从掐丝到点蓝的工艺流程,再加上一点灵动的仙鹤飞翔其间,让此时此刻,秋夜、明月、高楼与诗画般传统技艺纹饰在古风今意中尽情挥洒与发酵,点亮着京城佳节良辰美景中唯美和谐的气氛。

随着情系中华四个大字的出现,则预示着进入了中秋主题的第四篇章,圆月,华灯,万家灯火展现了当下生活的快乐和对明天的美好向往,组成了“中秋快乐”的字样,为首都北京的2019中秋佳节灯光秀画上了圆满的段落句号。

第二部分“我和我的祖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在金甲红绸交织的庄严恢宏的楼体动感变装衬托下,随着2019国庆几个大字映入眼帘,当晚的光影盛宴进入到第二部分——国庆部分。

瑰丽堂皇的渲染风格中,随着“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金边红底的巨大条幅标语的铺展,只见齿轮翻动,时轴舒卷,整个大楼以世纪时钟的面貌呈现出来,时光指示表先后指示了祖国的伟大征程中的七个时间,最终时间显示在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2019年10月1日。

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探月工程到载人深潜,经过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不懈努力,祖国的各个领域硕果累累,成就不凡。次第渐出的是高楼林立,是路桥飞架,是我们蒸腾奋发的汗水,是我们勇于攀登的目标!高铁复兴号飞速掠过,穿梭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此时,整个大楼呈现出长征运载火箭发射基地的实景效果,准备,点火,发射。大楼又变出一双机械臂,这是人工智能领域的突飞猛进。

作为国庆部分的第三篇章,山河岁月长展现的是一幅青绿重彩描金的山水画面徐徐映入眼帘,既具现代唯美又有古典浓度,这是我们祖国大好河山的写照,从北到南,从西到东我们仿佛看到了巍峨雪山,奔涌黄河,广阔草原,浩瀚的江海。画面间渲染的颜色,精描的点线,无不是天赐之机、神来之笔,既传递着美景,又彰显了精神,既铸有雄浑威严,又兼具柔美秀丽。历史文化名城北京,作为首都,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见证,全国文化中心。

西城区北京小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北京八中的老师和同学们、西城大妈、西城医护人员、西城社区百姓、西城环卫工人、西城人寿中心、西城公安干警……第四篇章为祖国庆生将当晚的光影盛宴推向最高潮,老少中青,各个年龄层,各个岗位的人们在此刻共同为新中国70年历程喝彩,为自己和祖国的未来鼓舞加油,此时此刻,他们也成为了光影盛宴的一部分,成为了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的一份子。绚丽的焰火此起彼伏的背景中,“我爱你中国”几个大字占满整个楼体,光辉夺目。

据了解,今年中秋节期间,除了光影盛宴,西城区还将开展2019年中秋群众游园活动,诗歌朗诵表演、戏曲专场演出及雕漆、年画、毛猴、彩塑等10个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受邀到现场等,让市民在互动体验中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与了解,在欢度中秋佳节的同时,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家国情怀。(白雪、张海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