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黄祖耀新中金融与银行业论坛在上海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1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黄祖耀新中金融与银行业论坛”是大华银行董事长黄祖耀及其家族于2008年捐款创办,目的是为两国金融与银行业的学者及专家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了解的平台。该论坛旨在促进行业专业人士和学者进行更深入的了解交流新加坡和中国金融业的挑战和机遇。

2019年9月6日,第11届“黄祖耀新中金融与银行业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中国商务研究中心,资产管理研究与投资中心联合主办。论坛主题为科技创新、金融改革及经济增长,三百余名金融业界代表、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出席了论坛。

大华银行(中国)行长兼首席执行官符懋赞表示,此次论坛主要聚焦于当前大家最关注的两大领域:金融改革和科技创新。今年中国也推出一系列针对金融业的对外开放措施,并加大外资金融机构的参与。大华银行也积极使用科技,推动客户金融体验和业务绩效的提升,并且凭借银行在区域的业务网络和金融科技生态系统合作伙伴的经验与专长,为在不同的成长阶段的金融科技企业以及初创企业提供支持。作为一家植根中国35年的外资银行,大华银行也致力于通过自身实践,提供更多创新的金融方案,参与金融开放与发展的进程。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院长、杰出教授罗安著在论坛中发表了以《经济改革秩序:中国如何对比》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实现金融改革和市场开放有三个非常重要的准则,首先要进行实体经济的改革并保持其稳定,其次才是金融市场及服务改革的顺利进行,最终实现金融市场的国际化,中国当前实行的改革政策与经济学原理和实践非常一致,中国正是按照这样的方式在逐步推进金融改革和市场开放。在世界所有国家当中,中国的改革持续进行了几十年,并且仍在坚持推进,这是令人惊讶的。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在社会福利提升和降低贫困人口方面,取得的经验和成绩非常显著。罗安著认为,金融科技在中国的发展非常迅速,这在金融改革的过程中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此外,体量巨大的国有银行、逐步壮大的资本市场以及不断提升的市场监管能力,都对会金融改革产生重大影响。

圆桌论坛环节,与会嘉宾围绕技术创新、金融改革、金融开放展开深层次的讨论。

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前主席、资深大律师梁定邦透过视频参与金融改革及科创板话题讨论。通过对比香港、深圳以及上海三地资本市场以及科技上市公司的表现,他认为香港市场整体表现强劲,没有受到太多外界环境影响,这主要得益于香港市场有很多措施,包括监管体系和法律。谈到上海科创板从今年7月投入运作至今,所有公司的市值都在增长,他认为表现是非常好的。梁定邦建议,中国要进行更深入的金融改革,需要进入到注册系统当中,需要有公开披露,要保证相应的法律、信息披露得到很好的支持,不管是公司,还是投资人,都能够很好地保证他们的权利,要有很好的执法系统,保证人们对市场有足够的信心。

国泰君安副总裁朱健认为,科创板的设立对包括券商在内的各类参与市场主体提出了很多新的挑战,需要做出更多的改变。他表示,一方面,科创板所带来的增量业务机会是显而易见的,它的上市条件更包容,资本市场可以服务于更多以前很少服务或者因为制度安排很难支持的科技创新行业,比如说半导体、创新药、AI等行业。另一方面,是面对科创板对券商职业模式带来的挑战,因为在其整个运行过程当中有一个非常核心的要点,定价是市场化的,而不是行政管制的。意味着如何估值定价,真正成为考验投行的首要挑战。

大华银行集团机构银行服务产业策略规划部商业先机分析董事总经理许洲德从商业银行的角度分析科技的变化时表示,数据和数码正在改变世界。过去十年是智能手机的崛起,未来十年,数据和数码将渗透并影响到各个国家、行业和机构。当前,数据分析已经深入到行为数据分析。在中国,微信、支付宝和滴滴等应用也在如何分析和利用用户行为数据方面树立了一个很好的范例。未来企业应该考虑如何更好地运用数据,增加利润、降低成本和风险。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