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 营商环境有了首个研究评价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0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经济发展需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共识。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创业就业和改善民生的有利保障,是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李克强总理要求,加快构建具体有中国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包括引入第三方评估。

2018年11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按照国际可比、对标世行、中国特色原则,围绕与市场主体密切相关的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信贷、纳税、办理破产等方面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开展中国营商环境评价,逐步在全国推开,推动出台更多优化营商环境的硬举措,让企业有切身感受,使中国继续成为中外投资发展的热土。国内多个省市区、城市、功能区纷纷发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政。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营商环境研究评价中心主任刘英奎介绍说,没有哪个国家、哪个区域、哪个城市可以一步成为先进,营商环境怎么样,需要建立科学指标进行评价、衡量和不断采取措施进行优化营商环境的评价工作离不开4个“标”,即建标、对标、达标和创标。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营商环境,就必须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

中国贸促会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先行先试军。为贯彻落实中央的战略部署,全面客观反映我国营商环境现状和存在问题,配合有关区域和部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吸引外商投资、刺激民间投资,促进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自2016年起,中国贸促会在全国贸促系统组织开展大规模营商环境企业调查,并指示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组织国内一流专家学者,充分吸收国内外经验,在部委研究机构中率先设计出一套科学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并连续四年研究、编辑并在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上发布《中国营商环境调研报告》,媒体转载数千万次,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影响,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力。

近期,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经过认真调研、精心筹备,正式设立了“中国贸促会研究院营商环境研究评价中心”。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路鸣介绍说,营商环境评价作为一项开创性工作,不仅是构建一个中国特色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更是建立营商环境评价的国际话语权,为打造世界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学术支撑;同样也希望以评促改、以评创标,通过检验营商环境是否有所优化、为群众办事是否更加便利、发展环境是否改善,为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推动力。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营商环境研究评价中心和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合署办公,在上海同步设立办公室。

为了更好的进行研究成果转化,中国贸促会研究院营商环境研究评价中心指定中国网商务频道为全程合作媒体。中国网商务频道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宣传的生力军,发挥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的优势,通过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对营商环境研究和评价成果进行发布,对优化营商环境领先的示范平台进行宣传,对各地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果进行报道,向世界介绍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改善的中国营商投资环境。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简称:中国贸促会)成立于1952年,主要职责是,落实国家有关重大发展战略,促进对外贸易、双向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等等。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于2016年1月挂牌成立,利用中国贸促会“亦官亦民”的体制优势,立足学术、服务政府、代言工商。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是中国贸促会研究院每年的年度重要工作任务,自2016年起开展中国营商(投资)环境调查,连续3年发布《中国营商环境研究报告》,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并通过实地调研,为一些省市、地区,评定营商环境的总体情况,撰写当地的营商环境报告。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营商环境研究评价中心在先行一步的基础上,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流程,完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各类问卷调查、企业座谈会、专家研讨会等形式,深入实地调研,获取了大量营商环境一手信息资料。下一步将围绕营商环境的“四标”工作,组建“营商环境评价专家团”,重点以省市区以及开发区、示范区等为单位对营商环境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发布营商环境评价研究报告;通过研究成果转化,为各省市区、各功能区多个区域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智力支持;通过科学评价设立一批“优化营商环境示范点”,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榜样和示范;和有关方面合作筹备“世界营商大会”等,全力推动新经济形势下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