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桥听北京曲剧 戏里戏外品老舍人生

发布时间:2019-09-0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正红旗下》演出现场

8月29日,根据老舍先生作品改编的6部北京曲剧经典大戏之一话剧《老张的哲学》在天桥艺术中心成功上演,本次演出是2019天桥文化品牌塑造与艺术惠民系列活动之“纪念老舍先生诞辰 120周年——北京曲剧经典剧目京津冀展演”活动内容之一。

《老张的哲学》演出现场

据了解,“纪念老舍先生诞辰 120周年——北京曲剧经典剧目京津冀展演”活动,由北京市演艺集团、北京市曲剧团、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天桥演艺联盟主办,共13场演出,自8月13日起至8月底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上演的其他5部北京曲剧经典大戏为《正红旗下》《骆驼祥子》《四世同堂》《龙须沟》《方珍珠》,在展现老舍先生作品魅力的同时,也呈现出北京市曲剧团的创作、演出风貌,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

“天桥文化品牌塑造与艺术惠民系列活动”作为北京市西城区重点惠民项目,自2014年开始每年举办,至今为止已组织各类惠民演出和活动百余场,形式涵盖公益演出、讲座、论坛、展览、沙龙等。本届“2019天桥文化品牌塑造与艺术惠民系列活动”包括惠民演出、艺术导赏讲座、文化互动体验三大板块,围绕风格迥异的非遗体验、北京曲剧、民族歌剧、国乐剧等四个文化项目,举办10余场演出,同期举办一系列艺术讲座、互动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通过带领观众了解舞台艺术的台前幕后,体验中华传统艺术形式,感悟中国文化之美。

《四世同堂》演出现场

6部大戏13场演出过足戏瘾

在演艺市场竞争激烈的北京,于天桥艺术中心连续上演6部大戏、13场演出。本次展演的《正红旗下》将连演3场,其余5部剧目除中间修整一天之外,均连演2场,这对北京市曲剧团演员和乐队演奏员的精力是极大地挑战。

此次演出的演员阵容集中了北京市曲剧团的老中青年力量,卢雪文、盛国生、李相岿、郭曾蕊、胡优、彭岩亮等演员分别在不同的剧目中担当重要角色。每部戏的背后也饱含了北京曲剧人为了剧种的传承发展付出的艰辛努力。

讲座、展览穿插,助观众全面了解北京曲剧

此次展演活动,除演出外,还包含老舍文学的讲座以及“永远的老舍”展览,展览直观、形象,讲座详细生动,使观众得以全面地了解北京曲剧的剧种特色,品味其唱腔魅力。

演出前一天,8月12日,北京市曲剧团专门从事北京曲剧研究的顾伯岳在天桥艺术中心打头阵,率先开讲,为现场近百名观众梳理了北京曲剧与老舍先生的渊源。考虑到不少听众对北京曲剧的了解不甚深入,顾伯岳从清末旗人的生活娱乐讲起,一直说到北京曲剧的诞生、发展,老舍因何为北京曲剧命名等历史。讲座中,顾伯岳以老舍的创作轨迹为线索穿插其中,将北京曲剧与老舍先生的深厚渊源进行了深入剖析,达到了传播文学经典、普及剧种知识、讲述老北京民俗的多重效果。

8月28日,北京市曲剧团特别邀请到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老舍研究会副会长孟庆澍举办了北京曲剧系列讲座的第二场——多棱镜下的《骆驼祥子》,讲座上分析了虎妞和祥子活灵活现的人物特点,老舍先生运用多种心理描写手法,或内心独白或第三人称叙述等多方面、多维度的立体地刻画人物。孟庆澍教授通过分析《骆驼祥子》的创作背景,带领听众们回顾老舍其人、其事、其作品,重温老舍文字中饱含的人文情怀,使先生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时期更好地延续和传承。

天桥艺术中心一角

北京天桥演艺联盟作为活动的主办方之一,自成立以来已成功打造“天桥音乐剧演出季”“天桥文化品牌塑造与艺术惠民系列活动”“记录—天桥走出的老艺术家”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搭建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艺术惠民活动平台,坚持在公益的前提下做到普适性和针对性的结合,紧紧围绕打造文化精品要求,重在传播正能量、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国人审美追求的作品。“2019天桥文化品牌塑造与艺术惠民系列活动”所推出的一系列具有北京风格、民族韵味、中国特色的文化活动,深受北京市民的喜爱,成为2019年首都文化舞台上的一抹亮丽的色彩。(白雪、张海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