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 青艺童创打造家门口的科学社

发布时间:2019-08-2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张钰莹 责任编辑:梁长玉

梁长玉 张钰莹报道 8月23日至2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科技馆、静安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上海科博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召开。本届科博会以“科技让生活更美好,艺术让生活更精彩”为主题,集结上海16个区及长三角地区的科普教育场馆和机构,在近2万平方米的参展空间内,向大小朋友们展示和互动人工智能、5G技术等科技热点,在孩子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

上海青艺童创青少年发展中心以智能技术的普及和应用为目标,通过与中国电子学会联合开展知行合一的互动教学和科普实践活动,打造引领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教育的服务平台。作为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教育的标杆机构,应邀参展第六届科博会。

记者在青艺童创的展台看到,多个新颖有趣的展示板块,邀请家长和孩子零距离互动体验。严选青少年编程和机器人课程的“科学社”,带来幼儿连线编程、青少年编程课程和大学生的人工智能课程,涵盖各个年龄段;融合现代科普和传统艺术的“社区书院”,以“科普+X”为特色,既能解读小小昆虫的身体特征,也能阅读戏剧,融入演艺角色的体验。AI体验中心则让“臭臭”的垃圾分类变得趣味十足,垃圾箱可以智能感应并分辨干湿垃圾。

人工智能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在“科学社”板块中,青艺童创邀请Tinkamo前来展示了一套适合3-7岁的“Line连线编程”。敲一敲小木琴,叮叮咚咚的乐声中,旁边的积木车却“自动”活动了起来,原来是声音传感器发出的指令。原来Tinkamo有各种有趣的智能模块,让教具长出“眼睛、鼻子、耳朵、手和脚”,即距离传感器、颜色传感器、巡线传感器和声音传感器等。

6-18岁的青少年则需要进阶版的编程课程。作为全球第一家中国和以色列联合创办的教育科技公司,立乐教育致力于提供最具创新的编程教育,现场邀请孩子们体验Scratch编程、Python编程和C++语言。

安芯教育和韩端科技则都在现场展示人工智能课程,从机器人搭建、电子制作到机器人编程、智能互联课程等。当机器人在手机APP的控制下,按照编程做出踢足球、拳击、跳舞等动作时,让围观的孩子们赞叹不已。

通过严选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课程,再引入中国电子学会能力测评、全国比赛、师资培训全套标准体系,青艺童创已经构建起了社区、校园、培训、机构一体化的家门口科学社。

“科普+X”能够碰撞出怎样的火花?答案可以在“社区书院”板块找到。

机器人科普、昆虫科普、航天科普、STEAM课程、传统美术、戏剧阅读……无论是社区中的老人还是小孩,都有适合他们体验的“社区书院”跨界课程。

把动手制作、动脑编程、乐理启蒙和体感活动结合起来,教孩子们做一把可以用电脑弹奏的纸板二胡。从常见的昆虫出发,通过观察和制作,让孩子们了解小小昆虫的身体特征,体会它们的生存智慧。传统美术和戏剧阅读则更加老少咸宜,无论是栩栩如生的手绘戏曲面具,还是用肢体语言阅读戏剧故事,都把传统文化的美传播开来。

两年来,青艺童创举办超500场科普公益活动,覆盖上海市12个区76个街镇,聚集科技志愿者56人,服务逾10000组家庭,近50000人次,合作全国30多个城市。

从娃娃的体验到青少年的学习,青艺童创通过科普基地、大型活动、能力测评等方式,让科技产品科普化、产业化和民生化,更让人工智能也能触手可及,打造家门口的科学社。下一步,青艺童创将进一步打造产学研一体化科普创新教育基地,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科技教育。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