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市安龙镇:营商服务“茶话会” “话出”盆景产业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9-08-22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作为川派盆景的发源地,都江堰安龙镇享有四川省“盆景之乡”的美誉,川派盆景更是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在积极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和打造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的背景下,都江堰市安龙镇抓住盆景文化和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做文章,因地制宜明确产业结构,以优质的营商服务带动群众返乡创业。

如今的安龙镇,精致的农家小院与造型迥异的盆景花木相映成趣,一辆辆满载的货车进进出出,在阵阵汽笛声中,正走出一条以发展川派盆景带动增收致富的乡村振兴之路、产业兴旺之路。

营商服务“茶话会”群众走上创业新路子

确定发展盆景产业后,该如何吸引群众返乡创业,带动全镇致富增收呢?在第五代川派盆景传承人、“两新”支部党员、现安龙盆景艺术协会理事张洪英看来,这个过程中少不了政府的引导、鼓励和帮扶,离不开安龙镇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摸索。

几经思考后,张洪英决定每周在自家院子里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营商服务“茶话会”——泡上几杯热茶,以唠家常的形式,将自己多年做川派盆景的感想和收获与村民分享交流,并主动收集起村民对于发展盆景产业的意见和想法,向村民解读创业服务的相关政策。

“因为安龙镇有做川派盆景的传统,大家的接受度也比较高。村民担心的问题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做出来的盆景没有销路,二个是后期养护不到位容易造成损失。”了解了村民的担忧后,张洪英利用安龙盆景艺术协会的影响力优势,多次与协会成员一起给村民培训授课,“手把手”教大家制作,并且亲自到村民家里,解决一些后期养护上的难题;同时主动帮助村民对接销售需求,打开销售渠道。

“镇上回乡做盆景的人越来越多了,以前没想过在家里能比出门打工挣得还多!”说起回乡发展川派盆景产业的好处,村民李诗波高兴地说。

如今,张洪英院子内一周一次的营商服务“茶话会”仍在进行,这样的集聚效应,也吸引了更多的群众返乡创业,其中不乏年轻人和大学生。数据显示,目前安龙镇全镇盆景、桩头、花卉苗木 1.9万亩,占耕地总面积 70%;全镇 70%的居民从事与花木盆景相关的产业;全镇居民70%的收入来源于花卉盆景产业,形成了“3个 70%”的发展态势。

整合资源服务企业川派盆景“盘”出新机遇

“通过加工,花木苗的经济效益能得到大幅度提升,既传承了传统技艺,又鼓了大家腰包。”

安龙镇文化站站长冷月刚介绍,尽管盆景制作要求高,工艺复杂,但市场需求和价值回报大。为进一步拓宽盆景销路,近年来,安龙镇积极协助企业开拓销售渠道,将便于运输的小微盆景拿到互联网上销售。同时,积极培育和发展以小微盆景为支撑的主导产业,对盆景产业相关企业提供政策支持,为当地企业开展经营活动提供了服务支持。

“小微盆景以其体积小,占地少,时间短,易管理,投资少,来源于培植,不用到山上采挖,避免破坏植被环境,有效地保护野生资源等优点,倍受盆景创作者的青睐。”安龙镇通过整合现有人才资源、自然资源,形成合力,形成小微盆景全产业链,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打造盆景旅游小镇塑造产业升级新格局

借助如火如荼的盆景产业,深挖旅游潜力,在产旅融合的发展之路上,安龙镇迈出了一大步。近年来,安龙镇相继打造推出了“川派盆景公园、海棠公园”两大公园及36个精品盆景园,成为都江堰市“踏青之旅·都江堰美丽乡村假日游”36条精品线路和成都市 18条赏花线路之一。

截至目前,安龙镇共举办了 6届盆景艺术节、5届海棠花节,成功举办成都市“安龙杯”盆景工一类大赛、省级“安龙杯”川派盆景制作技艺大赛等各类节庆活动 13次。下一步,安龙镇还将打造完成川派盆景博览园、海棠博览园、三联花木种植基地、大学生创业园等乡村旅游新地标,以打造多元盆景小镇,助力区域营商环境建设,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黄云 郭庆)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